緊急求助管道

 

自己解不開的結,或許別人一觸即通!

生命中最黑暗的幽谷,或許,就是另一個香格里拉的大門!

  

一、緊急搶救生命→請速撥119

 

二、按耐不住自己想自殺的念頭時

             →成人請速撥1995生命線

          →青年請速撥1980張老師

             →兒童請速撥0800555911天使專線

             →或撥0800788995安心專線

三、親友陷入自殺危機時

            →成人請速撥1995生命線

            →青年請速撥1980張老師

            →兒童請速撥0800555911天使專線

            →或撥0800788995安心專線

###########################################

 

             自殺未遂者或有自殺意念者幫助自己的方法

 

一、    診斷與治療技巧

  如果您的心理經常或偶爾有自殺意念困擾著你,

        請用下列心理危機等級表自我診斷。

(一)           診斷程序

  請由上而下由左而右自問自答,如果自己有列舉之現象,

       請逐條勾選,最後勾選到的等級,就是您的心理危機等級。

類別

等別

案情主題

級別項目

核心問題

輕度危機

1

生活事件失控

A事理不平□B人際困擾 □C 無解決方案

D憂思苦惱□E痛苦絕望 □F冷漠

G精神困擾

沒有能力

控制環境

不想活了

2

人際衝突挫折

H對環境負向觀    I對他人負向觀

J對自己(過去、現在、未來)負向觀

中度危機

3

異常動機困擾

K深度焦慮、恐慌、畏懼、強迫     

L對自己、他人或社會的敵意

M對生命的敵意

N家庭責任解組   

O生存信念解組

沒有能力

控制自己

死了算了

4

異常情緒困擾

P重鬱、大哭或狂躁    

Q不快樂、活不下去了!

R太痛苦了、死了算了!

重度危機

5

已啟動自殺方程式

S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自殺動機    

T自殺意念       U目的性自殺

沒有能力

繼續活著

自殺算了

6

準備進入自殺

程序

V自傷、自殘

W自殺安排與臨終安排 

急迫危機

7

已進入自殺

程序

X立刻去死,現在就自殺的意念

Y病發失控

Z自殺行為(前、中、後)

沒有能力

救活自己

非死不可

 

 

 

 

 

 

 

 

 

 

 

 

 

 

 

 

 

 

 

 

 

 

 

(二)判讀程序

  

        1、輕度危機:第一等至第二等,有生活適應的危機,容

                                  易沉淪於他人或事件或生涯的際遇之中。

                                  悟自己沒有能力控制環境,會有死亡意念,

                                  但還不會威脅生命,但應找親友談談。

 

  2、中度危機:第三等至第四等,特定的事件或他人已經消

                                  失,而沉淪於特定的負向動機意念,或者特

                                  定的負向情緒之中。不再攻擊外在的條件刺

                                  激源,而只攻擊自己負向的反應與自我狀

                                  態。覺悟自己沒有能力控制自己,會有死亡

                                  意念,但還不會威脅生命,但應尋求專業心

                                  理諮商或輔導。

  3、重度危機:第五等至第六等,不再攻擊他人或自己或事

                                  件的如何與如何,而直接威脅生命的存在狀

                                  態與繼續存在的可能性。覺悟沒有能力繼續

                                  活下去,心裡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

                                 「死」、「想死」、「去死」、「死了算

                                    了」、「死了就都沒了」。請立即找人

                     陪伴,不要讓自己離開人群,避免一個人獨

                                   處,儘速尋求專業的心理治療。

 

   4、急迫危機:第七等,覺悟自己沒有能力救活自己,生

                                     命有立即性的急迫危機,請再給自己的生命

                                     一次機會,千萬不要獨處,一定要找人陪

                                     伴,告訴自己立刻接受專業心理治療,或精

                                     神藥物治療。至少,打電話給生命線1995

                                     張 老師1980,或天使專0800555911,請

                                     為自己留一線生機。

()治療程序                  

 

   1、請先確認自己的心理危機在第幾等第幾級,然後把該

                   等別之內, 各級別的內容都逐一想想,可以自我對

                  話,可以自己和自己筆談,當然找個人來對談最好。

   

             2、該等別之所有級別內容討論完之後,請往上跳一個等

                    別,再進入上一個等別之內的所有級別內容去自我對

                    話。

   3、請逐一往上升等,並自我對話。程序如下:6ZYXWV

                   級→5UTS級→4RQP級→3ONMLK級→2JIH

                  級→1GFEDCBA級。

   4、請記住,只要往上一等級自我對話,即可降低危機等

                   級。可以分日分段進行,不一定一次就從6等跳到1

                   等。

   5、拜託你,找人陪,找人談,找專人諮商,找專家心理

                  治療。千萬別放棄一線生機。當我們一起穿越生命最黑

                  暗的幽谷時,新生的曙光總是閃耀在黑暗盡頭的轉彎之

                  處。自己解不開的結,或許別人一觸即通。生命中最黑

                 暗的幽谷,或許,就是另一個香格里拉的大門。

   6、一定要活著,只要活著。人可以單純的活著,不計成

                  敗,不論苦樂,更無所謂價值或虛無。看透了人生,可

                  以只是活著、只要活著。活著,就是人生。

 

二、心理上的努力                          

     如果我的心像一個摸彩箱,黑球代表壞的,紅球代表好的。

紅球代表:說好話、做好事、想快樂的念頭。黑球代表:說不好

的話、做不好的事、想不快樂的念頭;以及不說好話、不做好

事、不想快樂的念頭。

 

(一)如果我的摸彩箱裡,黑球比紅球多!

  1、別再問「為什麼」、「憑什麼」、「怎會是我」、「

               因為,愈問,黑球愈多」。

  2、請告訴自己「主動丟入紅球」讓紅球多過黑球。

(二)如果我的摸彩箱裡,己全部都塞滿黑球

  1、別再想「世界無處容身」「生命找不到價值」、「活著

               尋不著原因」、「因為,愈想,黑球就愈脹大」。你

              只是,日以繼夜的折磨自己、害自己,而不是幫自己。

  2、請告訴自己「活著幹嘛一定要有意義、有價值、有原

               因」、「創傷事件不一定要解決──黑球不一定要丟

               掉」、「乾脆再增加一個新的摸彩箱,主動丟入一堆紅

              球,誰說不能同時有二個摸彩箱──許自己另一個人

              生」、不是「事情沒解決我怎麼活下去」,而是「事情沒

              解決的狀況下,我可以怎樣子活下去」。不是苦盡甘才會

              來。不是離苦,才能得樂。而是苦中就可以作樂。

 

           ●  請告訴自己: 成敗、苦樂、價值、意義,都可以無

                                         計較,也都可以無所謂。可以想不開,

                                          也可以豁達。只要活著,沒什 麼好不

                                           好,就是生命的另一個境界。

三、行為上的努力                        

 (一)如果我的生活作息不正常

   1、別縱容自己:「不想怎樣→就不去想怎樣」,別讓晨

                  昏巔倒,別讓自己只是坐著,只是靠著,只是聽著。別

                  讓自己只是悶著,只是無聊,只是啥事都不會做。一再

                  縱容自己生活作息不正常,只是日以繼夜的傷害自己,

                  而不是幫自己。

   2、請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強迫自己」、「強迫自己生

                  活作息正常」、「強迫自己充實生活的內容」、「尤其

                  是強迫自己不可縱容自己」。只有強迫自己生活作息正

                  常,才是真的在幫助自己。

 (二)如果我的行為無法自己控制

   1、別放棄自己:「最多,就是死,死了,就一了百

                   了!」、「出事最好,出事了,就沒有痛苦了!」、「做

                   吧!成了,他們就會得到報應!」。知道行為已經失

                   控,乾脆就放棄自己,只是自己在害自己,而不是幫

                   自己。

   2、請強迫自己:趕快找家人、親戚、朋友幫忙,趕快找

                   專業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機構,接受專業援助,改變

                   自己的想法、行為與人生。只有強迫自己接受專業援

                   助,努力再造一個新的生活與生命,才是真的在幫助

                   自己。

 (三)如果我想不去做該做的事,又想去做不該做的事。

   1、別欺侮自己:該做的事,一件都不能少,不該做的

                  事,一件都不可以做。有了第一遭,就有第二回,接二

                  連三之後,事情就不可收拾,自己就逼得走投無路。

   

             2、請幫助自己:如果遏阻不了上述的念頭,就是求助的

                     時機到了。請找人幫您忙,就是您在幫您自己。

 

四、如果,心理與行為的努力都沒有成功

          請別獨居或獨處,請儘量讓自己和別人保持聯繫,請找人陪

   著您,請黏著某人,請把您的危機告訴親友,請打生命線1995

   張 老師1980、或天使專線0800555911,請儘速前往精神科醫院

   掛診臨床心理科,接受精神科醫師尤其是心理治療師的協助。

*******************************************************

自殺(未遂)者家屬幫助自己的方法

 

〈 家庭生命危機管理教育〉

 

 事情已經發生,或許「他」已經走了,或許「他」還和我們在一

起,或許「他」還是封鎖住自己,或許「他」好像沒事人兒般;

可是我們──全家人的心卻仍吊掛在半空中,我們無法理解

「他」為什麼會這樣,「我」怎麼會變成這樣,日子還有這個家

怎麼會變成這樣?部份家人說:我還是沒辦法相信,我還是不能

接受,我沒辦法忘了他,我想他,我一想他就一直哭,我沒有辦

法把這份感情昇華。部份家人卻只留一付冷漠,好像事情過了就

算了;家人間的對話變少了,家人間的對話與互動變少了,家人

間的衝突和責罵卻變多了。如果府上有以上的情形出現,你的家

→生病了→危機出現了→請趕快挺身而出,學習「家庭生命危機

管理教育」。

 

一、    死亡的意念

 

  創傷致死的創傷反應發展歷程中,

死亡的意念悄悄的出來,走了又來,來

了就不走了。死亡的意念由淺而深、由

輕微而嚴重,核心的轉捩點為「自殺方

程式」的建構。當創傷事件或創傷反應

狀態,滿足這方程式預設的條件時,就

會出現後繼的趨於自殺的死亡意念。

  生涯發展的不同的階段中,死

亡的意念會突然纏身而上。有的來了就

走,走得消失無蹤,有的來來去去令人

氣結。有的來了就不走了,還落葉生

根,愈來愈嚴重。死亡的意念,由淺而

深可分以下六類,愈深沈的死亡意念,

導致第七、八、九等三類愈嚴重的自殺

行為危機。

 

(一)生存信念解組

  今天活著,誰知道哪天就死了。誰能保證,自己或別人,明天一定還活著。人隨時會死,猝死、病死、意外而死,誰知道誰哪一天突然就死。活在今天,人,根本就沒有明天。像這樣子活著,有什麼用,有什麼意義呢?

(二)  活不下去了

  不一定要死,可是找不到任何理由可以活下去。沒人理我、沒人在乎我、沒人需要我、沒人愛我,甚至沒人討厭我、沒人恨我。再沒什麼人一定要理,再沒什麼事一定要做,再沒什麼東西必須留戀。我也不想理誰,我也不在乎誰,我也不需要任何人,我不愛任何人,我真的找不出,繼續活著的理由。我,活不下去了。

(三)  死了算了

  我不想活了,死了就算了。好想發生意外,看能不能被車撞死,被壞人殺死,生大病病死,土石流淹死,失足猝死。老天爺為什麼不成全我,讓我趕快去死。如果可以快去死,那該多麼高興哪,為什麼不讓我死呢?

(四)  自殺方程式

  個體在成熟與發展的過程中,會在他的日常生活中獲得他人死亡的經驗。文化會在戲曲藝文之中,潛藏了自殺死亡的模型。個體就在自己所暴露的文化環境下,攫取各種致死的刺激,以及死亡方式的行為反應。當個體內化了以下的「SR」模型時,即已建構完成自殺方程式──如果我費盡所有的心血,一切的努力,一切的代價,都沒辦法解決我的困境,都沒法子解除我的難題時,我只好一死了之;只有死才能解決,死了就全部都不用理了,死了就結束了。

 

條件刺激1:事件或心理或行為的衝突困局

條件刺激2:費盡一切力量都解決不了

條件反應3:自殺動機

條件刺激4:撞針事件

條件反應5:自殺行為

條件反應6:自傷行為

條件反應7:自殘行為

 

  因為條件剌激12,所以發生條件反應3,這種「刺激反應」的激發歷程,稱之為自殺方程式。啟動自殺方程式後,會產生自殺動機。當自殺動機發展成自殺意念,並發生撞針事件,就會引爆自傷、自殘或自殺行為。

(五)  自殺動機

  當創傷事件或各種創傷心理狀態(動機與情緒,或者對於動機的認知以及對情緒的詮釋)連結「自殺死亡」的認知反應時,這種SR的結構體,稱為「自殺動機」。這種「因為△△△所以我想自殺」的自殺動機模式,重點在於前頭的刺激物可以是任何知覺的內容,而後者引發的反應卻都是自殺的念頭。亦即,當前述條件刺激12發生的狀態下,激發的條件反應,就是自殺動機。

(六)  自殺意念

  個體的自殺動機,失去了SR的因果關連,呈現非反應性、非對象性、非控制性的、獨立性的「我要自殺」的意念時,稱之為自殺意念。自殺意念會成為知覺的內容,或停滯或自由移動。

(七)  自殺行為

  當個體萌生自殺動機或自殺意念,並遭遇某「撞針事件」的激發而求助無門或不願求助,甚至導致精神病的發作,做出傷害自己生命的行為,稱為「自殺行為」。因自殺行為致死者,稱為「自殺死亡者」。出現自殺行為後,未死獲救存活者,稱為「自殺未遂者」。亦即,在條件刺激12已引發條件反應3的狀態下,條件刺激4又激發了強烈的死亡意念而引發的傷害自己生命的行為,稱為自殺行為。

(八)  自傷行為

  當條件刺激4撞針事件出現,又激發更強烈的死亡意念時,心裡若出現「不能死」、「不想死」、「不可以死」、「怕死」的聲音,而企求以肉體的痛楚來解除心裡死亡意念的威脅時,就出現「自傷行為」(如:割腕)。

(九)  自殘行為

  在條件刺激12,已引發條件反應3的狀態下。條件刺激4又激發了強烈的死亡意念時,若心裡出現的是「懲罰自己」,「我壞」、「怎能這樣」、「我必須處罰自己」、「懲罰自己想死」、「懲罰自己不敢死」、「懲罰自己沒死」、「要死就讓你慢慢的死」……等等聲音,就出現「自殘行為」。

 

二、自殺的原因

1、拉力與推力:幸福指數與痛苦指數

  自殺的原因,不是當事人遭遇了那個創傷事件?也不是誰對他做或沒做什麼?更不是他對自己做了或沒做什麼?不是壓力太大,不是責任太重,不是飽受欺凌,不是辛勞備至,不是恩愛情愁……,這些都會造成「推力」,「推」著當事人讓他「想死」。

       問題不在於那些創傷事件會變成推力,推著當事人非死不可?因為任何大小輕重久暫的事件發生後,都會讓人「想去死」。問題在於想死的人裡面,為什麼有些人自殺了,有些人卻沒有自殺?答案是:自殺的人和沒有自殺的人,身上的推力可能一樣大,也不一定那個比較大。答案是:自殺死亡的人,身上只有推力推他去死,卻沒有拉力拉他不能死。當事人身上沒有拉力,或拉力小於推力的時候,他就容易自殺死亡。

      如果他的拉力又多又強,那麼在大的推力,也不會令他自殺身亡。重點在於,有沒有拉力?而不在於有沒有推力?

  

        自殺學的研究重點,不在於便是那些是致命的推力,並且不讓推力發生在個體身上。而在於研究拉力,研究個體生涯發展的各個階段中,如何經由家庭、學校、社會的生命教育系統,來建構綿密而強勁拉力網路?以及重建拉力的方法。

       如何測量一個人的推力呢?評值六大心理創傷,用痛苦盤描繪痛苦指數的技術,就是在測量推力。衡鑑那種推力的致死程度,就是心理危機等級表的診斷技術(詳見第四章),拉力呢?拉力就是六大心理連帶關係的六大幸福指數,尤其是生命連帶關係的幸福指數。幸福指數愈多分數愈高,拉力就愈多愈強,就愈不容易自殺。

       所以,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如何建構更多更高的幸福指數,就是自殺防治最重要的初級防治工程。

 

2、認知與人格的缺陷

1)自殺方程式的學習與內化

    自殺方程式:當個體遇到重大創傷事件,耗費巨資巨力之後

仍無法解決時,(stimulation)就會萌生「死了就一了百了」、「死

了就統統都解決了」、「只有死,才能結束」…等念頭

(response);這種「S-R」的鍵結模型,稱之為「自殺方程式」。

 

自殺方程式並非經由家庭或學校教育習得,而是來自生活環境中

劣質文化的內化。個體在人際互動、傳媒節目、戲曲歌謠、文字

典籍、民俗采風之中,逐步抽出自殺之條件刺激與行為反應的因

子,慢慢結構而成自殺方程式之後。若生活中的創傷符合預設之

S」時,就會萌生自殺死亡的「R」。

 

2)沒有求助的能力

      個體在生涯發展的歷程中,養成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擺

爛」,寧可承受造成的傷害,也不願向任何人求助的習慣。 

       他認為別人不願意幫他,其實是他不知道向誰求助。他認為別

也幫不了他,其實是他不知道怎麼開口求助。他認為要別人幫

是很丟臉的事,其實是他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挫敗與無能的自

己。學習正確的求助態度─敢於求助是勇敢的人,不敢求助才是

懦弱的人。

       學習如何求助的管道─熟知提供援助的各種資源系統。以上

者的學習,正是求助能力的訓練。

3)缺乏愛與被愛的能力

  某些個體在生涯發展歷程中,只學會「愛的能力」而沒學會

「被愛的能力」。

       他把原生家庭中的親情之愛,以及其他親朋好友的情誼,都視

之為當然而無所感動。他無法從被愛的歷程中,獲得生命的「幸

福感」與「自我的價值感」。

       他的幸福感價值感,必須經由「愛」的歷程才能獲得。所以在

各個生涯發展的歷程中,他在不同的階段「必須」去「愛」不同

的人、事、物。當「愛不到」的時候,或者已經找不到「去愛」

的對象的時候,或者飽經挫折已喪失「去愛」的「動機」與「能

力」的時候,他就痛苦「欲絕」。

       痛苦欲絕是種「推力」推著他想自殺,幸福感與生命價值的關

係是「拉力」拉著他不能死。

       缺乏被愛能力的人,不能從被愛的歷程獲得拉力。他的拉力只

能在愛的歷程中獲得,當愛而不可得知時,愛的歷程中只有推力

沒有拉力,所以他只好「去死」。

       具有被愛能力的人,就算愛而不可得產生了推力,卻能於被愛

的歷程獲得拉力,所以雖然痛苦「欲絕」,卻「不會去死」。

 

3.自我觀與幸福感的歸因

       在創傷發展反應的歷程中,從A階段到F階段,都有可能與創傷心理階段的表出模型連結,結構出BABCBDBEBF的循環。

        每一個循環的經驗,都會在創傷心理的狀態下,引發或持續引發個「體自我狀態之抉擇」。個體覺察與評估自我狀態後,會進行「自我觀」的「歸因」-因為△△,所以我是一個□□的人。重點不在因為什麼,而在「認證」我就是一個□□的人。尤其是用來蓋棺論定──我這樣的一個人,該活?還是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