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密莉的異想世界

分類:生命影展
2009/08/07 12:36

導演:尚皮耶居內

演員:奧黛莉朵杜

片長:121分鐘

級別:輔導級

類別:普遍級

 

艾密莉的異想世界

/林昆輝

    在「艾美的世界」一片中,所探討的問題,從學理上而言,即為PTSD,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一個小女孩在目睹父親的死亡過程後,遭受重大的心理創傷,這種心裡創傷,造成了他生理方面,器官功能的心因性喪失。這是一種「心身症狀」,檢查起來身體器官功能都沒有問題,但功能卻無法發揮,這是因為心理性的因素給予抑制住了。

     而這部片子從這樣一個角度來談論,衍生而成的課題,是如何進入這樣一個人的世界;這個世界並不是聾啞的世界,而是深深埋藏著秘密的世界。事實上,要進入一個人心中,必須有一把鑰匙;想想看,在你的一生中,是誰拿了一把鑰匙幫你開了門,讓你看到你自己,而看到的是過去?現在?或是未來的自己?

    在「艾美的世界」中,這把鑰匙是「唱歌」,而歌聲在此片中產生很多戲劇性的效果。歌聲貫穿了整部片。歌聲開啟了愛美封閉的世界,開啟的是她本來就有的能力,打開她原來就有的世界,被封閉的原有世界。看到這裡,要請各位思維的是:你的世界是否曾經封閉了?你世界的某一部分是否封閉了?還有你身邊的人,她的世界有沒有封閉了?在經過某些時後,在他們生命裡頭的某些部分是否被封閉了。說到此,似乎有點為難,但是,上過我的「家庭生涯檢視表」的人就知道,其實我們是不太了解我們的家人的。家人喜歡什麼?什麼是他們的禁忌?遇到什麼困難?最希望得到的幫助是什麼?這些問題,如果當事者是你自己,恐怕都未必回答的出來,何況是你的父母家人。你能說的出來嗎?若你說不出來,表示你不夠愛你的家人。

    影片中艾美的媽媽,口口聲聲說「她是我孩子,你會比我了解我的孩子嗎?」事實上,有些人只要看一眼,就比你還了解你的孩子。雖然你跟在她身邊,你卻用你的想法去看你的孩子,你根本不了解你的孩子。我們可以看到在他們搬了家,媽媽進入廚房後,聽到震天響的音樂,伸手就把它關了,留下一片寂然和默默的艾美,她根本就不知道艾美能聽音樂。其實,影片一開始,艾美就已經在聽音樂,一直抱著收音機在聽音樂,媽媽還納悶,是誰把收音機開的那麼大聲?其實從片頭一開始,就一步步的在暗示一些東西:艾美每次聽到音樂聲就會被吸引過去。而為何會駐足?為何被吸引?當然有原因,媽媽卻如眼盲般的渾然不覺。每回艾美駐足於音樂之前時,她卻把艾美拉開,這個媽媽,真是…雖然她深愛艾美,但是她是位有「愛的動機」,卻沒有「愛的能力」的媽媽;把以「愛」之名延伸出來的世界,讓其混亂、變形,糟蹋了許許多多的情愛,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影片中,我們看到艾美的世界,在不知不覺中,不小心的由音樂裡滑了進去,一步一步又抽了出來,讓整部片中充滿了歌聲,讓每個人、每一種聲音,都化為精靈般舞動的歌聲。每個人在發現這把鑰匙後,都熱切的想用這把鑰匙,幫艾美開啟她的世界,開啟的只是艾美過去的世界。而我們今天在這裡上的課程,不論是電影欣賞研討、生命義工課程、或是大天使課程,內容都是幫助我們開啟自己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世界。而開啟世界的鑰匙在哪裡?就在你身上,我只是幫你把鑰匙找出來,還要麻煩你插入鎖中轉動出清脆的「喀嚓」聲,把門推開,再邁動你的雙腳走進去吧!看著新的世界,許多人睜大眼睛,頻呼:好美喲!卻仍愣愣的站在那邊,就是不敢進去;只因怕走進去後,舊的世界會消失,或是舊的世界某些東西消失了,而新的世界也消失,那怎麼辦呢?其實,改變需要能力與動力,可是改變面對的就是「未知」。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改變之後一定比改變之前更好,可是改變的目的不在於比以前更好,而是再也沒有辦法甘於平凡,再也沒有辦法停留在過去。最重要的並非過去是什麼?而是過去的「人」是什麼樣的人?最重要的是那個充滿「必須改變、必須扭轉」的他。重點是「改變」,至於改變之後是什麼並不重要,這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地方。走進去後的世界如何並不重要,而是你想走,你有能力走,你有動力走,你有勇氣走,甚至你有同伴跟你一起走,此時,所面對的世界才是每個人所夢寐以求的;快樂來臨時—好美,痛苦來臨時—甘願受。可是在原來的世界中,快樂不見得快樂,痛苦則是苦之又苦,你無法甘於苦、喜於樂,那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各位在看過這部片以後,不要只想到艾美世界中的歌,請你常對自己唱些歌,那是開啟你人生世界的歌。請為你的家人朋友們唱些歌,那是開啟他們新世界的歌。你曾用心探索如何進入別人的世界,進入自己的世界嗎?必須跟各位說的是,開啟過去的世界很簡單,但是開啟現在的世界,和未來的世界是很困難的。過去的世界,不論看到與否都存在那裡。但是當你要開啟現在或未來的世界時,那是充滿未知的挑戰,你有足夠的勇氣嗎?你有足夠的智慧嗎?當這因緣來臨的時候,你攀得住、抓得住這個機緣嗎?不一定你每次都抓得住。所以請各位看完這部電影後,把這三把鑰匙找出來,找出自己的、也找出別人的。

這部片子未必有多深層的意義,與「天堂的顏色」「天堂的孩子」「那山、那人、那狗」幾部片比起來,其深度是較薄弱的。所以深度的部分,可由我剛所談的角度切入,但是重點是你想到了什麼?而不是它表現出生命裡的哪些東西。當父親發生意外時,艾美哭泣、惶恐、傷心,罪責於自己;所以,只要家中有重大創傷發生時,我們都要注意到罪責感的問題。有些孩子,一生都把這個問題放在自己心裡頭;我們看到艾美不說話的原因,是自認「我殺害了爸爸」,但是又整日緬懷爸爸,看著爸爸的相片,唱著他的歌。

這部片子又讓我們看到一樣事情:即「你看到的他不是他」。艾美在我面前,可是,事實上,真的艾美和我世界裡所虛擬出來的艾美是不同的;如果不是有較好的機緣,可以有更多的機會互相認識,或在某些部分互相有重疊的話,千萬記住,你看到的人,絕對不像是你所看到的人。你無法想像,一個又聾又啞的小女孩,心中竟充滿了音樂,這是一個很大的震撼。讓我想起了一位長期臥病在床、幾近植物人的個案,再數十年後突然醒來了,他對他的家人述說了不同看護態度上的好壞,及其他點點滴滴。也就是說整個過程中,所有發生的事他都知道,因為他能知覺,只是無法表出。就如影片中的艾美般,她無法表出,但她能覺知。你永遠不知道,在旁邊靜靜坐著的那個人,他接受了多少東西?不要以為事情只有你想得到,別人想不到,那是很愚蠢的。所以當你認為你比別人更清楚的時候,你已經面臨危機了,因為你會輕視了別人、藐視了別人。當你自以為是的為別人套上框框的時候,事實上,這是一切生命被剝奪的開始。我們無法想像,一個又聾又啞的小孩,一旦她開了口,流洩一地的是清越美妙的歌聲;當她被允許用歌聲表出她的世界時,一切互動都藉由乘著歌聲的翅膀,飛越、撒播,這是多麼值得玩味的世界!原來在我們身邊的人,內心都蘊藏著無窮的寶藏;或許,他沒有寫文章的才情,可是千萬別以為他的思緒是呆滯的;或許,他沒有便給的口齒可說出美麗的語言,可也不代表他心中無可取之物,因為思維和表出是兩回事。我們可以肯定,能表出的人,思維應該非常的精細,因為沒有細密的辭彙,他無法知道那些東西。可是也有許許多多人,不需要語言,也可以很純真、很自然的感受人生中許多美妙的事,就如早期很多長輩,並未讀很多的書,卻是很好的哲學家、諮商者。所以一個人純真、自然的本性是非常美妙的,文化、語言、文字、藝術誠然可以把心靈薰陶、提高到更高層次,只是,兩者都需要,千萬不要用某種層次,去否定另一個層次,那是很重要的。

而這部片子,透過導演的鏡頭,介紹了我們生命中許許多多美妙的事物。這部片談艾美康復的歷程,談艾美對生命探索的歷程,可是鏡頭上表現的東西,會比它的意涵、價值性、意義性來的深刻些。導演拍這部片子是非常唯美的,一開始的農場構圖、攝影,喜用地平線為主,海港、屋子、車子、人物的移動,都離不開地平線的範疇,以地平線四平八穩的幾何圖形,創造了美妙的畫面。但其色調構圖,則因前後拍攝國家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前頭是黃色加綿綠的原野,配上白色的房子,而後頭澳洲的貧民區,在雜亂,難以取景的情況下,導演用微綠的星空籠罩著小鎮,成一片的微綠世界。

這部片子的另一特色是音樂,其音樂重點是歌詞,每個重要場景必出現切合情境的詞,如片中艾美有一段非常美的獨唱,艾美唱出:付出你完全的愛,支持你的男人(女人)。歌詞中有一些Keyword如「我終於找到我所等待的人,我終於找到我所等待的人。」鎖孔便喀嚓一聲打開了。另外,在媽媽第一次聽到艾美唱歌時,還記得歌詞嗎?是「再也沒有什麼事,比我們兩個人在一起更重要。」這部影片中,這是非常特殊的部分,歌詞是很漂亮的一把金鑰匙,開啟了每一個環節,因為談的是大人與小孩間的關係,所以沒有很煽情的字句,取而代之的,是溫柔美麗的言詞。深入人心、蕩氣迴腸。

影片中也有很有意思的對白,如艾美的搖滾明星父親與母親坐在車中,人群夾道歡迎時,爸爸說:「妳情敵很多啊!」媽媽回答:「他們在外,我在內。」爸爸又說:「他們人多勢眾。」媽媽說:「我獨一無二。」多麼有自信,這是種驕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此部片子中,艾美的母親總是緬懷於往日的生活,不管在哪裡,都想到過去的光影,而表現最令人深刻的是:巴士來了,她背對著巴士,久久不能自己的鏡頭﹒﹒﹒﹒﹒﹒直至艾美重重的扯了她的裙子,方才回神。片中,媽媽對艾美還說了一句可怕的話:妳對他唱歌嗎?聽得到我對妳說話嗎?這也是每一對情侶在吃醋時,慣常會說的話:妳對他唱歌嗎?聽得到我對妳說話嗎?而那位歌手的話:她聽得到我唱歌,但聽不到我說話。也是很經典、很有意思的一句話。各位可活用於日常生活中,如:我聽得到你對我唱歌,你卻聽不到我對你說話。

片中,有一把鑰匙伸進去的鏡頭,即歌手在艾美家的門口歌唱,鏡頭拉至信件的投遞口,歌聲穿越而過,經過長長的甬道,轉個彎,出現了專注聆聽的艾美,隨著鍥而不捨的歌聲引領,心門終於打開,艾美終於出現了。眾人起立鼓掌,艾美因歌手的協助,找著了打開心門的鑰匙,打開了互相呼應的心靈,風光明媚、蟲鳴鳥叫的世界於焉出現。歡唱的音樂流轉於街頭、林道間、草皮上、噴水池旁、雀躍的鴿子足跡上﹒﹒﹒﹒﹒﹒多美好的世界啊!另外卻也有悲慘的一段,即艾美的父親被電死的那一幕,時間拉的太長,使觀眾備受煎熬。如同生活當中,知道悲劇即將發生,知道再踏進去就是悲劇,可是卻眼睜睜的看著它等它發生,然後承受痛苦的後果。看了這部片,請各位回想、思索自己的生活中,是否有類似的情形,明知是悲慘的後果,卻偏執地一定要做那件事,害自己、害別人。人生需要這麼苦嗎?請各位好好的思考。片中那一幕,在我們生命義工課程裡,稱為「火燒威爾」,眼睜睜的看著慘劇發生。有很多人這樣過日子,就是不吃、不喝、讓它爛,我們把這種人叫「火燒威爾」。有意思的是,威爾當時正唱著「今天不是你的幸運日。」而這部片的片尾音樂,更是銜接、貫穿了整部影片,好美、好美。說到這裡,其實今天的解析,我似乎應該用唱的,唱給你們聽。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