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Brett Ratner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

片長︰125 分鐘

級別︰普遍

     

/林昆輝

一、楔子

時間,把人生雕塑成單向的、線性的、一維的流動過程。從生理到心理,從發展

到老化,從出生到死亡,從被抉擇到抉擇,從第一個抉擇到最後一個抉擇,統統不可逆無法復原、無法重來,甚至沒法子判斷這抉擇是對還是錯。雖然,每一個抉擇不一定都是對的,但是我們不能把事後的不滿,歸因於當初抉擇的錯誤。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當初若抉擇B而非AB至如今的結果是否會比A好!每個抉擇都是豪賭,因為不能試吃、試穿、試用、試開或試跳。每個抉擇的代價,都必須賠上自己的生命,一分鐘、一小時、一個月或一生。婚可以試,生命試了就逝了;重試的你已非當初的你,重試為「是」並不能證實初試為「非」。除非,有奇蹟。片名是「扭轉奇蹟」,我們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二、奇蹟

1987年凱特在機場送別,「珍惜我們的愛才有遠大的前途。」她叫傑克不要走,因為走

了就分手了。傑克放棄她選擇了倫敦,選擇沒有凱特之愛的前程。13年後傑克成為坎伯先生,坎伯先生擁有高位、高薪、名車與華廈,擁有女人、性、權位、財富、工作和成就。他滿意自己,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自己的人生,他說「我什麼都有了!」久違的凱特來電時,他並不覺得有回電或再續前緣的必要,他不覺得13年前自己錯了。

 一個漸次甦醒的清晨,小孩子在床上又叫又跳,傑克在凱特的懷中醒來。床上有老婆、

孩子、還有一條大狗。他才知道 ,世界變了,他的人生。驚惶失措的聖誕節清晨,失去華屋、失去高職、失去法拉利的早晨。四個小時的巡根之旅,只能回到四房雙衛還有一個地下室的屋子。「你錯過了聖誕節」,坎伯先生變成傑克,他似乎錯過了半生。

「別忘了這是你自找的!」傑克不明白,天使為什麼強迫他逆轉人生。「你不是我爸,

對不對!」星期二早上,在安妮的指導下,他開始碰觸嬰兒、尿布、便便和尿尿,開始接觸接送小孩上下學的生活,接觸輪胎營業員的人生!在傑克的辦公室裡,他才發現—1987年他沒有留在倫敦,這是他和凱特結婚13年後的生活抱小孩、溜狗、賣8小時輪胎、睡6小時,然後明天一切又重來。他懊惱日子為什麼要這樣子過,想著「大艾德輪胎店」,看著廉價衣飾和老婆孩子,他仍沉浸於「雪茄」和「高級西裝」的舒適感。他開始懂得傑克的人生,他不願接受這樣的我,他不喜歡這種奇蹟。

三、扭轉

生活連帶的內容沒有改變,可是關係卻變了。不是逐個人事物的關係改變,而是KEY-

PERSON的關係發生改變,導致所有連帶對象的關係全部改變。如何找出這個KEY-PERSON,並且造成改變,一直是家族治療與重建人際關係的重要基石。傑克每天和凱特同床,過著居家男人的生活。他擁有她,卻不知道她有多麼的美麗迷人,不知道這樣的他多麼惹人艷羨。當他說「我們可以過大家羨慕的日子」時,凱特回答說「大家已經都羨慕我們了」。

「你錯過了聖誕節,傑克!」傑克不只錯過聖誕節,他幾乎「為了一時的昏頭,毀

了畢生最重要的事物」。結婚紀念日,面對她劇烈的興奮、期待與失望 ,才驚覺自己的貧乏就是惡行。在他努力示好補償的過程中,他才發現「這麼久以來,我一直是愛妳的!」他才了解,13年前和13年後,凱特說的這句話「我愛你我要我們在一起 」。當他再愛上凱特之後,拉提琴的安妮變的粉嫩可愛,一切難堪粗鄙的生活,都變成了美麗的早晨以及美妙的人生。「我知道你會回來」,「安妮我愛你」,父女相互認證了雙方存在的價值真心相愛。

  傑克真的愛凱特、安妮、小弟、大狗和這個家,因為他已知道感恩,感謝凱特「妳

是好人,和妳在一起,也使我變好了!」特定的對象逆轉了他的心,他的心逆轉了現實生活中的一切。就在天使要他回到原來的13年之時,傑克驚惶的回答說「我有小孩,我要回家了……你不能把我送走!」他驚惶與倉促而逃,更甚於聖誕節起每日的驚惶。他珍惜的擁抱這一切入睡,翌日醒來,床上卻仍留不住凱特、安妮、小弟、大狗和那個家他一人獨自醒來。

四、抉擇

坎伯先生把自己裝扮成傑克,倉惶尋找傑克的生活,倉惶地找上凱特,另外一個凱特—13

年前「如果沒有嫁給你」的她。13年前的婚姻,他付出代價變成傑克,凱特變成一個公設律師,一個尋常的主婦;他們必須擁有對方,擁有孩子和狗,日子才過得下去。因為13年前沒有結婚,現在他是坎伯先生,他一個人但「我什麼都有了」;凱特是炫麗傲人的高階女主管,她要換工作到巴黎,她並不覺得需要傑克,她並不後悔那時候沒結婚,不管傑克是否受傷與潦倒。

傑克追到機場,13年後的坎伯把自己變成傑克,在機場懇求所愛的人留下「巴黎隨時

可以去,不要今晚,只要喝杯咖啡!」他求到一杯咖啡,凱特也給自己另一個機會,重新審視13年前愛過的男人。電影停格在喝咖啡對話的這對男女,觀眾心裡清楚,新的坎伯先生和再遇到傑克後新的凱特小姐,二人正開始重建新的生活與心理連帶關係。可是,我們祝福的心語,卻比不上心裡更深處的喟嘆!

坎伯原本不回凱特來電,接不到回電的凱特,只是把傑克的箱子丟掉而已,無關痛癢;

坎伯也只是繼續過他自足的生活而已,也無關痛癢。我們沒有機會去經驗奇蹟,去實驗另一種選擇之後的生活,再重做抉擇。可是我們也明白,經驗奇蹟的坎伯,亦非改變過去的抉擇,因為這13年無法扭轉。坎伯扭轉的是他自己、現在的自己,坎伯只能在13年後的現在,抉擇現在的坎伯要不要去尋找現在的凱特。就算天使也幫不了忙,坎伯沒法子變回傑克,來擁有以前的凱特和孩子和狗。坎伯不再執著於傑克的生涯,他轉過身來改變現在的坎伯,讓坎伯心中有愛、想愛、去愛。奇蹟之中,不能接受上班後居家男人生活的傑克,轉變成樂在其中的傑克;這種生活連帶關係的正負向態度轉換,的確是令人稱喜的抉擇。可是,奇蹟之後,他自己的改變,努力締結新的生活與心理連帶關係的改變,卻更令人尊敬與羨慕。

每一個觀眾都知道,我們也可以扭轉奇蹟。不是抱怨過去做錯了抉擇,而是當下做了

正確的抉擇。接受當下的事實就是如此,就在不如期待的當下,擺脫「不如期待」的念頭與心情,告訴自己重建新的念頭與心情,建構新的態度與關係,以實際的行動去執行新的抉擇。如此這般,身邊雖然沒有天使,我們照樣在扭轉奇蹟。我們不需要奇蹟,因為我們不再把「現在」用於悼念或彌補「過去」。我們真的不需要奇蹟,因為我們學會真心珍愛眼前的人兒,不因為過去,也不因為未來。我們真的完全不需要奇蹟,因為我們深深體會,只要勇敢的面對改變與成長自己,我們就已創造自己的奇蹟,就已扭轉自己與這世界的奇蹟。

五、細小的抉擇

    在抉擇的當下,,每一個選擇都是對的。選擇A是對的,選擇B也是對的;不管對於相關的人是好是壞,對自己永遠是對的(這是指正常精神狀態下的人)。可是,為什麼,好像不管什麼選擇,到了某一天、到了最後,都會變成對自己是不好的,讓自己覺得當初選擇是錯的。人們又往往自覺不好時,才又歸因推究於最先錯誤的選擇。其實,錯是錯在(大)抉擇後的每一個當下。因為每一個當下的每一個言行或互動模式,都是一種(小)抉擇,都影響我們下一個當下的心身自我狀態。「別為了一時的昏頭,毀了畢生最重要的事物!」說真的,畢生最重要的人就是身邊的人,彼此之間的互動就是畢生最重要的事,共同生活的每一個碗盤、桌椅、櫥櫃、衣飾、車子、房子……都是畢生最重要的物。

    所以,在每一個當下,當你覺得處於快樂的心身自我狀態時,你是否只是淡然處之,而未主動擴大其影響力於下一個當下呢?當你覺察自己處於不快樂、甚至痛苦的心身自我狀態時,你是否放任其延續、甚或擴大影響下一個當下呢?每一個當下都影響下一個當下,當你覺察每一個當下的心身自我狀態時,你是否當下抉擇,要讓下一個當下都會更好!還是放任前一個當下的無明與負向情緒繼續流竄,繼續佔領下一個當下的我呢?所以,請讓我們用心謹記,真正影響人之一生的,不只是那些重要人事物的「大抉擇」;最糟糕最難避免也最可惡最無法原諒的是,生活裡時時刻刻每一個當下的覺察,尤其是覺察後對每一次下一個當下的細小的抉擇。

    如果你現在不快樂,請告訴自己:60秒後快樂起來。如果某人讓你傷心難過,請告訴自己:60秒後快樂起來。如果你對某人正在生氣,請告訴自己:60秒後快樂起來。不要管前一個當下的什麼原因造成的,請告訴自己:在我有覺察的狀態下,我抉擇每一次的下一個當下,都必須--60秒後快樂起來。至於,是非真假對錯與好壞,等我和相關的人事物,都處於快樂的狀態下再來處理吧!這才是扭轉奇蹟在每一個當下。

一、「每個人都需要被幫助些什麼?」你覺得對嗎?為什麼?

二、你覺得坎伯先生幸福還是傑克幸福?

三、「你不是我爸,對不對。」其實,誰愛不愛誰?是否真心一起生活?每一個家人都知道,連孩子都知道。就是有些人,總以為別人不會知道,孩子不會曉得。你呢?

四、家中的每一個節慶,每一個家人的期待與行動,是否有極大的落差?你家會把這個問題當問題嗎?

五、許多當下的許多細小的抉擇,破壞了自己的價值與相對的許諾,你會放任自己的小念頭小心情嗎?「60秒後快樂起來」你能否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