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就是我,我就是美。人類一直依賴「文明」而活,可是也一直被文明所埋葬。「我V.S文明」的戰爭,一直是每一個個體努力的標的。「我」消失在文明之中,是非常自然的現象。透過生活與學習,自我的「獨特性」很容易就消失,從眾性與集體性就會跑出來。在生涯發展的每一個階段,我們最易犯的錯就是遺棄了自我。

  自我的迷失,分成四種現象。第一種是我大:自我的膨脹;第二種是我小:自我縮小;第三種是我亂:自我錯亂;第四種是我無:自我虛無。自我膨脹的人,驕傲、自大,看不到真心。自我卑賤而畏縮的人,怯弱的看不到自己的真意。自我錯亂的人,樣樣都要,樣樣都要不到,動機意念雜沓,心情起伏波動,看不到自己的真情。自我虛無的人,價值觀完全破滅,什麼都放棄,什麼都不要,看不到自己的真愛。

 

  有了愛就找得到自己。愛自己的人,看到「心中之我」,能夠去實現自己的意志。被別人愛的人,看到「鏡中之我」,願意去協調自己的意志。愛就像巨型擴大機一般,把個體的我放大千百萬倍,來和整個文明鼎足而立。為了愛自己,就要讓自己千百般的好。為了愛別人,更要讓自己愈來愈好,而且不是我所知見的好,還得是對方所知見所認同的好。為了關愛所以必須偉大,為了愛別人所以必須謙卑。

  

     在愛裡,人類成就了自己的偉大,更成就了自己的謙卑。一輩子傲慢不是真正的偉大,一輩子怯弱不是真正的謙卑。在愛裡,我們仔細地端詳自己,看到自己卓然不群的「獨特性」,允許與要求自己要好之更好,而且要美之又美。

  為了愛,我們謙恭地卑微地彎下身段,把對方捧在掌心呵護。為他而活,他說什麼就是什麼,他是上帝是太陽是星辰是唯一在風中歡唱的花朵。甘願為他做任何事,任何原本不喜歡做的事,甚至否定或拋棄一切也在所不惜。為了愛,人類方才放下「我執」,願意「無我」,只有「你」。你就是你,你就是我,我沒有我。甘願為臣,甘心為僕。甘願伺候喜樂歡笑,甘心煎熬苦痛悲涼。有人愛,人類才能在他人面前謙恭卑微,才能在他人面前宏偉仁厚。因為愛,人類才真正的擁有自我。

       ~~文本摘錄自林昆輝老師之家庭心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