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天使導師教案~天使碰碰車

編號:C12-A                        製表人:林昆輝暨天使教學團

目標

生命觀的八種能力:E如何幫助個體學習如何面對畢生生涯發展歷程的能力。   

生命教育操作性定義:A2、4、8、11、13、14、15;

CA2、4;

CB4、10、11、13、15

訓練層級

 

40

第十二週天使導師教案

 

戶外

 

國中小

 

30-40

項次

系統化之

單元主題

使用

器材

四大效標

參與層次

參與類別

 

準備活動

1、活動說明:開場白。說明今天的活動方式及內容。

 1.1指導語:今天我們來玩「天使碰碰車」。兩個人成為一組,你有兩種身分,一個是車頭,一個是車尾。當車頭的人請將一隻手臂舉高伸直,當作「接電桿」;另一隻手擋在額頭前保護自己的「車頭」。聽到哨音響的時候,一直往哨音的地方移動;而且必須一直往前衝,不要停,好好享受勇往直前的快感,並且保護好你的車尾。當車尾的人請你雙眼閉上不可以睜開,並請雙手環抱車頭的腰部不能鬆手,一切都由車頭帶著你,請你好好享受不能自主的人生。

1分

 

 

 

 

 

 

 

 

 

 

放下自己,做另一個我

2、活動說明:將人員依自我認定的性格分成兩組。一組是內向的人,一組是外向的人,由兩組人員組成一碰碰車。

 2.1指導語:請自認為是害羞、內向的人,到老師的左手邊集合;自認為是外向、活潑的人到老師的右手邊集合。

 2.2指導語:現在,在我左手邊的人是車頭。請自動到我右手邊去找一個人當你的車尾。

 2.3指導語:當哨音響起時,請車頭帶著車尾往哨音的方向移動,請車頭勇往直衝。當車尾的人就請把自己的生死交出去吧!記住,從現在開始,你們兩個人是生命共同體絕對不能分開。

 2.4指導語:準備,嗶~。(老師站場子的中間,不停地變換 位子,讓團體移動,必須讓所有的碰碰車擠成一 團)。

5分

一、二

一、                 

AB

ACD

ABC

 

回歸原來的我

3、活動說明:由原先分好的組別中,角色互換,再玩一次。

  3.1指導語:現在,二個人互換位置。車頭變車尾;車尾變 成車頭!外向的你變回自己平日的子;享受平日外向的自己。聽到哨音時,衝,勇往直前,不 怕任何困難,當車尾的人,安靜吧,回到原來內 向的自己,享受讓別人帶領的滋味。

 3.3指導語:準備,嗶~。(老師站場子的中間,不停地變換位子,讓團體移動,讓所有的碰碰車擠成一團).

5分

一、二、三

 

 

二、                 

ABC

ACD

ABC

 

結語

4、活動說明:結語

 4.1指導語:不管在日常生活中,你是那一種個性的人,或許真的很內向、很害羞,也不敢為自己主動去爭取一些什麼,但是當你成為車頭,你便有義務及動力,因為你得保護你的車尾,而要一直保持積極的態度,讓自己成為一個勇往直前、所向無敵的人。

 4.2指導語:而那個事事積極,從不肯讓自己成為被控制的你,成為別人的車尾,你的生死便交到別人的手裡了,你成了被動的、依賴的、無自主性的人,你只能任由別人為你作主。

 4.3指導語:但是我要告訴你們的是,不管你是那一種人,都不重要。在活動中你是不是都已先放下自己,讓自己成為即將要扮演的人──車頭或車尾,並且努力去扮演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那個不同於自己往常的角色,在活動中我相信你的感受很深,因為這是另一個我。

 4.4指導語: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遇到許多人為因素,必須主動或被動的抉擇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不管你願不願意、需不需要,你得告訴自己:我有能力,可以做這樣的我,享受這樣的一個    我。也能夠做那樣的我,享受不同的另一個我,甚至是好多、好多的我。只要我決定了,我便可以做到。這樣的人生是多采多姿的。

2分

一、二、

三、                 

ABCD

ACD

ABC

 

小組分享

5、活動說明分組(4人)活動,討論及分享。

 5.1指導語:4人成為一組。現在我們要分享活動心得。老師叫到號碼的人,請站起來,分享心得2分鐘,其他3個人請在分享開始及結束時給予分享者最熱烈的掌聲。願意當1號的人請舉手,2號請舉手,3號請舉手,4號請舉手。分享時請說出自己在剛才的活動中,聽到什麼?看到什麼?想到什麼?能做什麼?

1、你認為那一個你,才是真正的你?是選擇排在老師左手邊的那個害羞的、內向的你?還是一當起車頭就往前衝的你,才是真正你?2、或者是,站在我右手邊的你,自認為外向、活潑;但一當起車尾來,卻願意抱住車頭,閉上眼睛把自己交出去的。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你?

  5.2指導語:哨音響起,由2號開始分享,其他人給予熱烈歡呼。準備,嗶~。(隨機抽號發表)

6分

 

四、                 

ABCD

ACD

ABC

 

總結

6、活動說明:總結語

  6.1指導語:剛才的討論中,『每一個都是你』!老師要你在活動中明白,你不只是車頭,也不只是車尾;只要你敢嚐試、願意嚐試,你既是車頭,也是車尾,你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會是怎麼樣的人!

1 分

 

 

 

 

 

 

                     

﹡四大效標:A:知覺   B:表出   C:互動   D:成長

﹡參與層次:A:心理認知 B:文書圖畫 C:語言溝通 D:行為表出

﹡參與類別:A:個別參與 B:人際互動 C:團體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