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教育操作性定義:100個效標明細表

種類

 

 

操作效標

配分

第一種生命力

A1

A20

 

A1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還活著,發現身邊人事物是多麼的美好,因而心生滿意,成為生命中最豐盛美好的生活經驗?

1

A2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還活著,因而心生喜悅,歡喜快樂的感覺時刻自然湧現成為生活中最豐盛的歡樂?

1

A3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還活著,感恩於無常中擁有的這一切,感謝生命是多麼珍貴,因而心生感謝,成為生活中最豐盛的恩典?

1

A4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還活著,啟發了生命的動力,因而更有能力面對生涯發展的困境,更有能力幫助自己與別人?

1

A5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怎樣子活著?

1

A6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為什麼活著?

1

A7

我是否滿意:這樣子活著的我?

1

A8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有多少人喜歡或不喜歡這樣子生活的我?

1

A9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的重要他人,是否喜歡或滿意這樣子的我?

1

A10

我是否有能力抉擇,我想要怎麼活著?

1

A11

我是否有能力抉擇,我想要為什麼而活著?

1

A12

我是否有能力在覺察與接受的基礎上,去發展與享受,我的身體、性別、年齡、相貌、身材、健康和美感經驗?

1

A13

我是否有能力發展,更新更滿意的認知、動機、情緒、行為、語言與表情,促進更健康的心理狀態?

1

A14

我是否有能力發展,更新更滿意的作息、飲食與運動習慣,促進更健康的生理狀態?

1

A15

我是否有能力發展,更新更滿意的人格、習氣、性情、知識、技能、工作、娛樂、嗜好與專長,促進更健康的生活狀態?

1

A16

我是否有能力發展,更新更滿意的情愛、自尊、自信、理想、成就和價值感,促進更健康的精神狀態?

1

A17

我是否有能力,享受我的認知、動機、情緒、行為、語言與表情等心理狀態?

1

A18

我是否能力,享受我的身體、體能、健康狀態與活力等生理狀態?

1

A19

我是否有能力,享受我的人格、氣質、人品、知識、工作、娛樂、嗜好等生活狀態?

1

A20

我是否能力,享受我的情愛、自尊、自信、理想、成就和價值感等精神狀態?

1

 

 

第二種生命力

B1

B20

 

 

 

 

 

B1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他人、家人、重要他人都還活著,發現身邊人事物是多麼的美好,因而心生滿意,成為生命中最豐盛美好的生活經驗?

1

B2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他人、家人、重要他人都還活著,歡喜快樂的感覺時刻自然湧現,因而心生喜悅,成為生活中最豐盛的歡樂?

1

B3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他人、家人、重要他人都還活著,感恩於無常中擁有的一切,感謝生命是多麼珍貴,因而心生感謝,成為生活中最豐盛的恩典?

1

B4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他人、家人、重要他人都還活著,啟發了生命的動力,因而更有能力而對生涯發展的困境,更有能力幫助自己與別人?

1

B5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他人的喜怒哀樂?對方怎樣子活著?

1

B6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他人賴以存活的價值為何?

1

B7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他人是否滿意自己這樣子活著?

1

B8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是否滿意對方這樣子活著?

1

B9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對方想要怎樣子活著?

1

B10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的能力與美好的生活經驗,來自別人對我好,是別人在激勵我、幫我、成就我?

1

B11

我是否願意,主動去親近、激勵、幫助、照顧或成就對方?

1

B12

我是否有能力,抉擇雙方不同的生活互動形式?

1

B13

我是否有能力協助他人發展,更新更滿意的認知、動機、情緒、行為、語言與表情,促進更健康的心理狀態?

1

B14

我是否有能力協助他人發展,更新更滿意的作息、飲食與運動習慣,促進更健康的生理狀態?

1

B15

我是否有能力協助他人發展,更新更滿意的人格、習氣、性情、知識、技能、工作、娛樂嗜好與專長,促進更健康的生活狀態?

1

B16

我是否有能力協助他人發展,更新更滿意的情愛、自尊、自信、理想、成就和價值感,促進更健康的精神狀態

1

B17

我是否有能力,享受他人的認知、動機、情緒、行為、語言與表情等心理狀態?

1

B18

我是否有能力,享受他人的身體、體能、健康狀態與活力等生理狀態?

1

B19

我是否有能力,享受他人的人格、氣質、人品、知識、工作、娛樂、嗜好等生活型態?

1

B20

我是否有能力,享受他人的情愛、自尊、自信、理想、成就和價值感等精神狀態?

1

 

第三

種生命力

C1

C60

 

 

 

 

 

 

CA1

CA15

CA1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自己內在的感覺、認知、動機與情緒,以及這些因子彼此間的關連與互動?

1

CA2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自己外在的語言、行為、態度、表情,以及這些因子彼此間的關連與互動?

1

CA3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上述內在因子與外在因子,彼此間的一致性或不一致性?

1

CA4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對自己內在因子的現況,以及彼此互動的關連狀態,到底有多少的滿意度?

1

CA5

為了提高自己或別人的滿意度,我是否有能力抉擇,改變的決心與動力?

1

CA6

我是否有能力抉擇,改變的行動、方案或計畫?包括:從什麼時候開始改變?從怎樣子改變成哪樣子?

1

CA7

我是否有能力,嚐試「改變」說話的用字、口氣和表情,改變行為的態度與做法?

1

CA8

我是否嚐試「重建」自己內在的價值觀,以及一大堆已經固化的SR(剌激v.s.反應)模式?

1

CA9

我是否有能力,透過意念、運動與呼吸的諧調,促進身心健康,達到身心靈成為一體的經驗?

1

CA10

我是否有能力,讓自我意志與自我影像,和自己扮演的家庭、社會角色相互融通成為一體?

1

CA11

我是否有能力,創造和諧的心理狀態,調整內在因子,讓動機、情緒與感覺、認知,互不衝突且成為一體?

1

CA12

我是否有能力,創造和諧的行為狀態,調整外在因子,讓語言、表情、動作、態度,互不衝突且成為一體?

1

CA13

我是否有能力,創造和諧的身心自我狀態,調整內外因子,互不衝突且成為一體。

1

CA14

我是否有能力享受,自己各種生理狀態,心理狀態與精神狀態?

1

CA15

我是否有能力享受,身心靈合一、內外因子和諧,自己與自己成為一體的幸福感?

1

CB1

CB15

CB1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自己正處於哪一種人際互動狀態:一、歡迎光臨(配分:+1~+5)。二、暫停營業(配分:0)。 三、內有惡犬(配分:-1~-5)

1

CB2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對方正處於上述哪一種人際互動狀態?

1

CB3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這個團體正處於上述哪一種人際互動狀態?

1

CB4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喜不喜歡這個團體?喜不喜歡團體中的成員?喜不喜歡團體中的我?

1

CB5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團體中的成員喜不喜歡這個團體?喜不喜歡他人?喜不喜歡我?喜不喜歡團體中的他自己?

1

CB6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自己或他人對團體或他人或團體,有加分作用還是扣分作用?

1

CB7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他人的喜怒哀樂?忻厭好惡?危機等級?或創傷反應發展階段?

1

CB8

我是否有能力抉擇,要不要放下自己的心情或需求?而去傾態、注視與關心他人或團體的心情與需求?而去融入他人的心靈?讓自己與他人或團體成為一體?

1

CB9

我是否有能力抉擇,接受或肯定他人的關懷,允許別人主動與我成為一體?

1

CB10

我是否有能力抉擇,接受或肯定他人的抉擇,允許他人不願意與我或他人(或團體)成為一體?

1

CB11

我是否有能力自我激勵與發展,想要與他人(或團體)成為一體的動力與決心?以及語言、行為與行動方案?

1

CB12

我是否有能力發展與激勵,讓自己對別人或團體,提供更多、更好的價值、利益與貢獻?

1

CB13

我是否有能力發展與激勵,協助他人與其他人(或團體)成為一體的能力?

1

CB14

我是否有能力發展或享受,與家人或特定團體,或陌生人與臨時性團體,成為一體的行動或經驗?

1

CB15

我是否有能力發展和享受,美好的人際關係?以及美好的團體經驗?

1

 

 

CC1

CC15

CC1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自然之心或萬物之情,而於面對天地大塊或一花一蟲,都能產生美感經驗?

1

CC2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自然萬物之美,早已綿延億萬年,空山靈谷與繁花瑞草之美,完全無關人之生滅?

1

CC3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人類生命之短促與天地自然之無限,而萌生崇仰、敬畏之心,以及取有限搏無限的勇氣?

1

CC4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每座山各異其趣,每片林各異其趣,每顆樹各異其貌,每片葉各異其形。但是集葉成樹,集樹成林,集林成山,集山成脈。每個人雖然各異其趣、各異其相、各異其貌、各異其形,每個人集合起來是否能夠成為一體呢?

1

CC5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海洋、湖潭、溪河與雨露不同的美感與力量,而萌生無盡的遐思與想望?

1

CC6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山林中庇護著無數的昆蟲與飛禽走獸;河海中滋養著無數的生物與游魚海獸。身為人的我,又庇護與滋養了多少生靈呢?

1

CC7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人類生命的發展,也源於自然萬物的滋養與庇護?

1

CC8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我與自然萬物曾經發生過哪些關連?互動經驗的形式、次數、心情與價值?

1

CC9

我是否有能力覺察,天災地變之中、風災海嘯之時,人類面對自然之無情,應有的反省與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