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被愛的條件是相對的,相對在雙方準備的自己,是否兩相稱配。談戀愛時,兩個人都把這輩子以來所積蓄的一切涵養、知識、氣度、風範與中格特質,「炒」成一道一道的美食我,在每一次約會窮盡時「上菜」,互道「請品嘗。就在衣著打扮與言行舉止之間,兩人互相品味對方這個人,就好像互相品嘗對方這道「菜」一般。「好吃!」就想相約再見,「不好吃!」就想散席走人。

  如果兩個人都覺得「好吃!」,又會相約再見,而於第二次約會時,再上第二道菜──展現自己另一種風華。穿不同的衣著,到不同的地方,談不同的主題,表現另一種才能與趣味。如果兩個人又覺得「好吃!」就約三度相會,再炒第三道菜。

 

  第一個問題是:雙方炒得出幾道菜?如果某甲炒到第十二道菜已無新菜可上,只能回鍋再上第一道菜?如果某乙卻能炒二十道菜,那麼從第十三次約會起,某乙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某甲炒冷飯,然後某甲看著某乙津津有味的說「好吃!再來!妳真好!」這時候,某甲覺得某乙真好,可是某乙還會覺得某甲也真好嗎?在連吃幾道回鍋菜之後,某乙還願意繼續上新菜嗎?這時候如果還沒結婚,試問是否該分手呢?

 

  如果雙在第十道菜就結婚了,婚前兩人仍然滿意對方極了!可是婚後多久?當發現兩人有8道菜的差距或有18道菜的懸殊時,日子要怎麼過下去呢?忍耐嗎?還是趕快離婚?談戀愛以及結婚之前,每個人都必須自我評估這輩子我準了多少材料?可以出幾道菜?我有能力一直出新菜嗎?還必須相對地評估對方能出幾道新菜?有能力一直出新菜嗎?到底要找一個菜色比我多?菜量比我大?菜味兒比我好?菜樣比我優的人?還是樣樣菜都比我差的人?還是旗鼓相當的人呢?

  

  如果二人都只有三十道菜,不管婚前婚後三十道菜上完與否,兩人都能一起耐著性子每天炒回鍋菜給對方吃,每天也吃對方的回鍋菜嗎?如果只有一人有能力炒出新菜,日子要怎麼過呢?如果兩人都能炒出新菜,可是上菜的速度差得太遠了,日子又要怎麼過呢?誰等誰?誰讓誰?又能等多久?又能讓多久呢?因為愛,能力好的人,就得「忍耐」或「持久」的「憐愛」那個能力差的人嗎?如果當下又有能力好的人,端著嶄新味美的好菜在身旁,他得一直拒絕好菜,然後一直吞下陳舊的老菜嗎?

  

    談戀愛是有條件的,不只是一見鍾情,不只是天電勾動地火,不只是兩情相悅相談甚歡,不只是情投意合兩不相厭,以上這些都是因為菜色口味相合,可是重點真的不只在於菜色口味相合,而在於在上幾道菜就沒菜可上的窘境。如果你這一生涵養成1000㏄的水瓶,面對500㏄的水瓶時,該怎麼辦呢?對方說我愛你,我全心愛你,我用整個生命愛你,500㏄的水全倒過去給你。然後呢?你還是飢渴難忍。為什麼?因為你的瓶子還有500㏄的容積是空的!對方已經盡力你仍飢渴難耐,你說你該怎麼辦?,一直忍,要求對方?給對方期限?還是找別人補充剩下的500㏄呢?對方該怎麼辦呢?你盡了全力卻餵不飽你。看著你忍飢耐渴,心中不捨你,卻又無能為力!霸著你強迫你喝完500㏄就不淮叫餓喊渴,心中不捨你飢渴,但是難道還要主動找人來「幫忙」餵你不成?似乎又該如此?可是,一旦如此,誰又受的了呢?因為我真的把自己「倒光」了呀!

  

     要談戀愛就得避開以上的陷阱,否則談一半分手了倒還好,要是結了婚生了小孩又困在上述的陷阱,豈不神仙難救?想要避開這個陷阱,就必須擁有正確的知識,知而後行才能避免遺憾。所以婚前教育,就變得重要無比。那麼,戀愛的條件是什麼呢?答案就在前文「我愛你」的兩個誓言。

  

     戀愛之前、之中與之後,如果你能在兩個誓言中,不斷地激勵自己與對方的成長,每天都孜孜於創造與維護雙方的美感經驗,那就繼續談戀愛吧!如果你發現有一方做不來,那就分手吧!

原來,兩人相戀時,各自炒得出幾道菜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兩個人在一起後,是否每天都炒得出新菜來?這才是最重要的條件

 

奇妙的是,一個人一輩子炒不出幾樣菜,多個人卻能炒出一大堆想也沒想過的菜。不過誰是那個奇妙的人呢?

      ~~文本摘錄自 林昆輝 老師之家庭心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