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塞霍斯壯

演員:茱麗葉畢諾許   凱莉安摩絲   強尼戴普   維多莉亞希維索   茱蒂丹契

片長︰121 分鐘

級別︰保護

濃 情 巧 克 力

林昆輝

一、楔子

 

貴族與平民的戰爭嗎?四旬節與巧克力店的戰爭嗎?道德與不道德的戰爭嗎?民俗禮教與私慾的戰爭嗎?巧克力與嘴巴的戰爭嗎?都不是。雷法鎮長要對抗的不是巧克力,而是濃情。薇安的濃情,每個鎮民的濃情,以及神父與鎮長心中,比巧克力還濃膩的深情。濃情的敵人不是民俗禮教,不是道德束縛,不是宗教偏見,而是「自我禁忌」。每個人都用獨特的心理歷程,完成了自我禁忌的咒語,然後要求自己—不可以A,因為B;或者—就是不可以A。有些人沒有B,因為他不知道A怎麼來的。有些人知道為什麼,只是有些B被外在歸因於環境或他人,有些B被歸因於自己的能力、角色或宿命。最諷刺的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被A所困,而只是一味的對抗、順應或服從於B。這場巧克力戰爭,就是(對自己與別人的)濃情與自我禁忌的戰爭。

 

二、四旬齋節

 

   「真理何在?」神父的訓辭方起,北風吹過每個人的心頭,更「碰!」然吹開教堂的大門。雷法伯爵起身關上大門,在所有鎮民的注視下,雷法伯爵就是道德。他守護教堂的戒律,他守護每一個鎮民的良知與道德。四旬齋節,是齋戒的時候,是以禁慾來反省自我的時候。人們卻易流於齋禁與禁慾的行為規範,以及規範的履行與破壞,而忽略了齋禁與禁慾的目的──自省。自省什麼呢?薇安用2000年的神秘配方,調製出各種口味的巧克力,她用濃情的巧克力告訴大家—自省什麼?

 

    「你看到什麼?」當陶盤開始旋轉,第一個女客得到濃烈大膽的辣巧克力,附贈喚起丈夫熱情的魔法可可豆。一杯熱巧克力+辣椒粉,打開了又老又病老太婆冰凍的心。約瑟芬得到玫瑰奶油巧克力,苦巧克力溶解了路克鬱悶陰沉的自我。布列羅的狗和奧德夫人,也都得到了最愛的巧克力。經由不同的巧克力,薇安用濃濃的情,打開了身邊每一個人的心房。每個人訝然發現:非關道德,不是戒條,只有不知從何而來的「自我禁忌」。

 

    布列羅15年來,告訴自己—不能動她,奧德夫人還在守寡,她丈夫才死15年。阿曼黛告訴自己—沒人愛、沒人理、病死活該。約瑟芬告訴自己—我會騙會偷,賽吉就是世界的主宰。亨利神父告訴自己—訓詞得由鎮長指導。鎮長告訴自己—我必須忍耐,不可張揚(老婆逃走了);我必須禁欲,我是教民;我必須攻擊,我是守護者。薇安告訴自己—我必須離開,北風又起的時節。這些禁忌都是每個人內心的自我禁忌,非關四旬齋節,非關民俗律法,非關道德與不道德。

 

    許多人把四旬齋節,擴充成全年度每日的齋禁與禁慾。因為他們每天都守著自我設訂的自我禁忌,他們沒有復活節,他們的一生不曾復活。許多人在復活節歡欣舞蹈,可是他並沒有復活,他只是放下世俗的戒律,他心裡仍雋刻著—自我禁忌。

 

三、反省

 

     反省很難嗎?看得到環境的禁忌與自我的反應,可是卻看不到自我的禁忌與內心的渴望。因為,我們習慣把內心的渴望藏起來,只是突然會發現,渴望的「東西」已遺落在心靈裡不知名的角落,只是會突然覺醒心中有個「渴望」;只是會莫名的看自己的某些想法與言行,竟然只為了標示渴望而設下了「自我禁忌」。雷法伯爵在丈夫的角色裡遺失了渴望的目標,在鎮長的角色裡遺失了渴望。雷法伯爵貫穿全片的守護者角色,全部釋放在巧克力店櫥窗的吞嚥與酣睡中。

 

    反省很難嗎?約瑟芬說不難。薇安示好之後,她發現這世上還有人關心我之後;她告訴自己:我不再是酒鬼;她告訴薇安:我要還錢;她告訴賽吉:我不回家。約瑟芬從邋遢的酒鬼,變成一個自立自強,懂得愛人愛自己,展露成熟風情的「真女人」。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們看到了反省與改變。從埋葬在「妻子」角色的禁忌裡,以致正確的使用平底鍋,一直到河邊的熱舞;約瑟芬解除自我禁忌,滿足了自己內心的渴望—做自己世界的主宰。

 

    反省很難嗎?阿曼黛、克萊兒和路克,他們祖孫三代都說不難。阿曼黛不能接受年輕時狂放獨特的她,至今成為糖尿病纏身的病婆子。她不能接受女兒愛她的方式,她更不能接受女兒養育孫子的方式,她根本就不接受—她和女兒和孫子的關係會變成這樣冷淡。巧克力店變成了告解室,阿曼黛在濃濃的巧克力香中,解放了一生的怨懟,解放了「她與疾病與療養院與女兒」的關係。她選擇「最後的派對」,然後無怨無悔的走進療養院,結束她和疾病和療養院和女兒之間的戰爭。雖然派對後她猝然世,但是大家都知道,那是她無悔的反省與抉擇。她看到河岸邊離去的克萊兒,她看著伴隨扶持的路克,阿曼黛釋放了一切的不甘與悔恨,她走得好美好美。

 

    克萊兒一直堅持,母親必須住進療養院接受特定的護理,兒子更必須給予嚴格的行為管教。克萊兒愛母親也愛孩子,可是母親不能接受她「愛的方式」,而變本加厲的出現反向行為。孩子不能抗拒她愛他的方式,所以畫的圖、想的事兒,盡皆晦暗與陰沉。克萊兒從單一的價值判斷,到嚴厲的親子溝通態度,轉而能從河岸靜默的離去,又把腳踏車組裝成她與父子二人的想望。她終於有能力引領伯爵—走出妻子出走的自我禁忌。克萊兒,她反省了自己,也反省了母親的過往與兒子的新生。

 

    被「當貴賓狗」養的路克,學著禁欲與遠離奶奶,卻在薇安買畫的善意下,進了店,端了杯,吃下了巧克力蛋糕。他終於畫出了自信,畫出了笑容,畫出年輕漂亮的外婆。看這孩子勇敢的蹺家給外婆過生日,陪外婆跳舞的歡喜勁兒;扶外婆回家的體貼模樣,主動洗碗盤、要外婆先休息的孝順心眼兒。路克在巧克力店中,冷冷酷酷的習性,全被香香濃濃的情,溶化成香甜可愛的好味兒。

 

四、北風

薩琪帶著女兒伴著北風流浪,在無盡的旅程,調製古代的祕方。同樣

紅色的斗篷,又披在薇安和女兒身上,在北風呼嘯的季節。紅色的斗篷,像火一般的強烈影像,燃燒狂風呼嘯的原野和小鎮。當骨灰打翻一地,當阿努克嗚嗚順服,火紅的斗篷,卻被廚房裡一大群調製巧克力的人的濃情—輕輕脫下。薇安的自我禁忌—北風中紅色的斗篷,第一次獲得釋放—因為約瑟芬,因為大家濃濃的深情。當骨灰灑向呼嘯的北風之時,薇安改變了自己和女兒的命運。當船屋燒毀,當流浪不再是因為船,當船只不過是交通工具,他回來了。那個修門的男人,又走進巧克力店,勞克斯喝著熱巧克力說「這是我的最愛」。

五、袋鼠

最後的救贖—被當作廢物當作傀儡的潘特福先生,腳傷好了,蹦蹦跳跳離開巧克力店,開始獨立自處的生涯。片尾,離去的袋鼠,宣告著阿努克獨立人生的開始。從此,她將自己說話,亨利神父也開始自己說話;這個人擺脫了伯爵,另個人擺脫了潘特福先生。這個人不再照別人的意思說話,另個人不再假託袋鼠的意思說話。

許多人為了自己的感情,而拿自己最愛的巧克力給每一個人吃。薇安因為看到每個人內心不同的渴望,而為他們調配專屬的「最愛的巧克力」。前者是「我愛」,後者是「愛你」。「我愛你」這三個字,常被玩「我愛」遊戲的人,拿來欺騙自己和別人。「我愛你」的真諦是「愛你」,是為你調配你最愛的巧克力。你能毫無留戀的放走你的袋鼠先生嗎?不是因為巧克力,而是為了「愛你」的濃情。

六、陶盤

   每個人都該找到一個「陶盤」,用來度量身邊每一個人的渴望。人總是用自己的渴望,淹沒他人的渴望。平日裡,每個人總以為是唯一有渴望的人,總是認為別人沒有渴望,除非是用來滿足我的渴望。評論起來,當然知道不對,

。可是,實際的日常活裡,卻是明目張膽的事實。我們總是把所有的別人,當做是自我世界的配角,只有才是我,其它都是別人。所以漠視別人的渴望,用自己最愛的巧克力餵食別人,造就了一個一個悲劇和枉然。知道你的渴望,滿足你的渴望,就是愛妳。

 

  有能力愛別人的人,不一定有能力愛自己。薇安有能力幫助別人,卻沒有能力讓自己脫下紅色斗蓬,阿努克也只能死抱著潘特福先生囈語。看到別人的渴望後,總是傾其所有的一切去滿足別人的渴望。看到自己的渴望時,卻羞澀疑慮畏怯甚至抗拒,質疑自己的渴望對不對?真不真?是否不配稱?是否不永久?這樣子的人,總是,不願意、不能夠去愛他自己。整天忙著幫別人轉陶盤,煮不同的巧克力。卻從來不敢自己轉陶盤,為自己煮杯最愛的巧克力。

  

    大都都喜愛他,因為他給大家濃情和熱愛。可是,大家都擔心他,因為他隨時會消沉;甚至在無預期的日子,披上紅色的斗蓬然消失──毫不在乎,他傷了所有的渴望。面對別人時他是好人,面對自己時卻突然變成壞人。他對自己使壞時,並不知道變成壞人的他,傷害自己的同時,也在傷害別人,傷害他所深情熱愛的人。他總是告訴自己「我只是不愛自己,又沒傷害別人!」,卻不知,被他愛以及愛他的人吶喊著「看到不珍惜自己的你,我心中的痛,遠超過自己一輩子的苦!」

 

    北風一起,薇安又披上斗蓬,又要拋棄所有的渴望與鍾愛,又要讓過往的一切濃情變成永世流逝的傷害。幸好,這個城鎮有「約瑟芬」。約瑟芬守候她的渴望,約瑟芬匯集所有人的熱愛,滿足薇安的渴望。薇安接受了約瑟芬的愛,薇安終於學會愛她自己。薇安不再用唯一的「我愛」,來愛自己的女兒阿努克。薇安甘心的收藏漂泊的習性,等待,等待自己的渴望──勞克斯的愛。

  

 

討 論 題 綱

 

一、「甜點在勞克斯船上」,薇安巧妙的善行,你能體會到什麼?你是否也曾這般貼心的幫助別人?

二、你可容許「讓別人對你有所期待」?通常你接受被期待,反抗被期待?還

    是逃避被期待?或者,你用放棄期待來躲避被期待?還是,你的期待從未

    實現,所以不甘被期待?

三、火燒船河,薇安激動的下水,嘶喊哭叫。濕軟無力躺在岸邊的身子,看到

    阿努克平安沒事的走來,薇安激情的擁抱卻換來女兒大叫「你弄痛我了!」

    請問從親子教養的態度上,你看到了什麼?黛安和克萊兒有什麼不同嗎?

    你曾弄痛了原本沒事的孩子嗎?

四、你身邊有沒有像約瑟芬的女人?她停留在哪一個階段?她有沒有遇到薇安?

五、你有沒有豢養一隻袋鼠,每個人都用他的潘特福先生,掩飾自己內心的渴

    望,你呢?要放生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