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縣九十四年度國民中小學教師班級生命教育教學自省表

校名: 台東縣南王國民小學          教學年級:一年級

種子教師:黃鈺婷                     活動名稱:比快樂

 

教材

教法

優點:1. 能讓孩子互相分享自己認為最快樂的一件事,進而

彼此協調溝通出他們那組認為最快樂的一件事。

      2. 能讓孩子察覺「我還活著」是一件很重要及很快樂

的事,進而去享受許多快樂的事。







1.     沒有主見的孩子容易被有主見的孩子的意見所左右,而沒

有屬於自己意見的快樂排行榜。

2.     大部分的孩子可以認同「我還活著」是最快樂的事,但少

部分的孩子沒有真正認同「我還活著」是最快樂的事,他

們覺得打電動、打棒球還比較快樂呢!






1.      每個小朋友拿出他的快樂紙條跟人家比快樂時,有時會各

執己見,但稍後他們會以舉手表決或猜拳的方式來決定做

哪件事是最快樂的,孩子以和平的方式來解決,而不是以

   互相爭吵的方式來解決,這令我感到欣慰。

2.      請孩子就黑板上寫的各組感到最快樂的事來做快樂排行榜

時,請孩子依快樂的程度依序排出,同組的孩子會企圖影

響同組發表的孩子的意見,以為他們那一組最快樂的事爭

取較高的分數,這時我會介入說,請你依自己的感受,而

不是別人的感受來決定最快樂的事。

3.   有些孩子無法真正認同「我還活著」是最快樂的事,他覺

得跟同學一起打棒球、一起去遠足比較快樂,當我問他,

若你沒有活著,已經死掉了,你還可以跟同學做這些快樂

的事嗎?他回答說:不可以。那你覺得「我還活著」是不

是很重要啊?他點頭回應。既然我沒有活著就不能做任何

事,那「我還活著」就可以做任何快樂的事,所以「我還

活著」是不是最快樂的事啊?他顯得有點遲疑,我想他為

了怕一直站著,最後就勉為其難回答說: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