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什麼?不懂,一樣可以活下去,哲學家是閒著無聊吧!其實真相是: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呀!主流哲學早已融入文化中,讓每個人生而知之,不學而知,甚至不知而行。是行而不知,倒不是知識存不存在,或有沒有價值。沒有哲學家,就沒有當代的精神文明。只是,每一當代的精神文明,不一定是截然不同於上一代,可能是上一代精神文明的延續。為什麼呢?哪個當代沒有大哲學家?或者哪個當代的人類並沒有新的需求?對當代人類而言,是否迫切地需要新的精神文明呢?哲學史的發展,有沒有知識可以提供解答呢?真相是:哲學史上所有的困境,都爆發在當代人類的生活之中。哲學家對人類的關懷,必須從形而上融合形而下,因為哲學史上未知的標的物,都已變成已知的知識,且舊的知識一直被新的知識快速取代或併存。所以,哲學家必須對當代未知的知識,繼續扮演先知的角色,更必須對已知的知識,建構人與各種知識的適當關係。

       
因為「我活著」所以開始探索這個世界;因為「我還活著」,所以開始探索我自己;因為「我要活著」,所以開始探索活著的我與世界的關係。不同的哲學流派或哲學家提出不同的問題,用不同的解答來解剖人與世界。當代哲學家的六大課題,穿越宇宙論、人性論、本體論、知識論與時空論,而歸結當代哲學家;當一個人活得不幸福時,其就會現身成為一個哲學家。每個人或每個學者,都可以有不同的哲學觀,可是任何形態的陟罰臧否都是流言空語,因為只有變身為文化或次文化的哲學,才是唯一的贏家。因為,不管你是不是哲學家,不管你有什麼哲學思維,它都「馴養」你。所以什麼是當代哲學?當代哲學如何發展為當代或下一代主流文化?這才是當代人類最重要的哲學思維。


~~摘錄自  林昆輝老師的新作:生命教育-哲學,教案與班級經營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