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僅以此文,獻給 七月一日開線的澎湖縣生命線及我親愛的學生

(一)楔子

  如果不是愛戀,怎會如此痴迷?如果不是誓言,怎會這般鍾情?思思念念如風櫃的迴音,如岩洞下沖天而起的雪白浪花,波、濤、不、息、、、、。

(二)訓練

  漫長的訓練課程,又跨越360個焦躁的等待。去年此時,也是10位學長來此伴讀。看著、每週看著,講台前閃亮的雙眸,看鮮嫩的臉頰踮起腳尖飛舞,看輕鬆的臉龐昂首而笑,看歲月的容顏爆裂火苗。當我看著講台前漫天燃燒的熱愛,聽著勤學未眠的心語,敍說著濟世救人的心靈奧義。「報告寫的不夠好!」我,無情的,再三的,想逼迫出,每一個絕美的心靈。老師知道,你可以更好!

  我,心存感謝,因為你們都在聆聽。因為你們用心的學習,不是要學會什麼才藝,不是想學什麼來讓自己更好;而是想學如何幫助別人,一起學習守護澎湖每一個心靈的法寶。我,虛心授課,因為講台下,就是最綺麗最美妙的澎湖之心。就讓這些知識,成為你的智慧。就讓你的初心,成為終身的志業。然後我們十指交握把相知相繫的深情,凝鑄成守護澎湖的光環。 

  我們吞下生命的哲學,我們嚥下同步同理心的諮商語言。我們一再地撕開心理危機等級表,我們再三地反芻諮商的結構式語言。我急,老師好急;心急這片海天相連的淨土,以及淨土上不再純淨的人!你呢?你急不急?澎湖人的哀傷,澎湖人的悲愁,澎湖人的衝突,澎湖人的悔恨。澎湖人生命的危機?澎湖人口品質的劇烈挫敗!該誰急?誰能不急呢?

(三)開線

   七月一日 ,我們將攜手,為澎湖人打造金光閃燿的「生命線」。 九月一日 ,我們更將雙手高捧最純淨的心靈,為澎湖的孩子,獻上「天使專線」。2004年的夏天,彩色斑爛的澎湖,因為有你、有我們。開了線,希望電話不要响!電話如果响了?如果一直接續著响個沒完?我們就得挺身接線。用我們畢生的智慧,畢生的真誠,以及畢生的熱愛,聆聽所有苦難、接受所有的哀痛、呼喚所有的希望!

(四)天上人間

  開線之後,最浩大的工程就是──守護這二條線。小心翼翼的,每個人都必須提著心吊著膽,都得排班、上線、自我督導、同工督導、特別督導;都得個案研討、在職訓練、特別訓練,都得說好話、做好事、想快樂的念頭;都得絕對無條件的尊重與接受每一個人,都得以天下人為友,都誓當天下人的Co

  接線室──突然成為奇幻的聖地,進出接線室,就猶如天上人間走一回。今生方解,為何天上一日,人間卻抵得千年。接線室的天空,有時微藍、有時靛墨,有時香草、有時腥臭,有時和風麗日、有時陰沉大雨,有時幾疑天女散花滿屋子的祥瑞,有時卻似陷身煉獄淒雲慘霧。接線室是天堂還是地獄呢?端看你──每一個Co如何看自己,如何準備自己。知否!解否!是否還記得:「林子曰:眾生以其生死愁苦供養爾等功德,試問汝等將何以為報?」。

  進出接線室,帶回家裡的是花香鳥語,還是污煙瘴氣呢?進出接線室,進去的人和出來的人,是否同一個人呢?心,是否更寬柔?性子,是否更豁達?福慧,是否更深厚呢?如果你慌了、亂了!如果你迷了、惑了!如果你消沉、懈怠了!如果你覺得自己不行了!覺得這事兒沒啥意義了!切記,找同伴聊聊!記得,給自己一個機會,思、、、想、、、生命中,有這麼一個奇妙的「天上人間」。因為,別了接線室下了凡塵,這一切就都沒了。

  或許你說「我就是要這樣」,老師說,『請用雙手捧起自己的怯弱,請十指交握、貼著心,深呼吸,用力向後展開雙臂,讓自己有新生的勇氣,隨著昂起的頭,射向天際!』。老師說「你接過幾通電話,就給自己幾次機會。當別人給的生命都用完的時候,請拎著你自己的生命來找老師!」。老師說「上線這件事,是幸福盤上的A5C5D5,是絕對不能觸動的。請細細思量,你是否又拿痛苦盤上不幸福的人、事、物,來否定畢生最珍貴幸福呢?」。老師說「寫一封辭職書給我,再幫我回一封慰留信,你自己就懂了!」。老師最後說「你要!你就可以得到!」。

  你可知道,上線之後,最珍貴是什麼?答案是:你自己。你開始面對自己的善與惡、美與醜、明與暗、虛與實、樂與苦以及生與死。生活中的每一個波瀾,都得更加鮮明、精細與動人心弦。日子裡,淡淡地一抹笑意,輕輕的一絲哀愁,都變得絲絲入扣。深、深、深入心底深處的感動,將讓所有的「價值」,所有的「應否」,都變得模糊而令你不知所措。可是,再怎麼的不知所措,再怎樣慌亂與錯愕,竟然都甘甘的、甜甜的。

     你可知道,上線之後,其實就在我們大伙相遇之初,幸福之門就已為你開啟。不知,是幾世修得的福慧呀!生命,突然炫麗得令人受不了!時時刻刻,身在紅塵俗世;時時刻刻卻仿彿置身──天上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