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金典、39樓、柏麗廳,海只是水。海港像靜物,水漾般印成明信片的風景畫,陽光閃耀,時間停止,海水金光璘珣,蠕動的船像秒針。一大堆桌子、許多椅子、椅子上每一個早餐的人,如同門口擠滿水缸的金紅魚群,不停的開口、閉口,左搖、右擺。疊得密密麻麻的金紅血鸚鵡,好像不動的海,一樣震攝人心。
  起身,起伏的人頭倏然停止!穿桌過椅,每一副刀叉凝固在手中、空中、口中!拿盤,空氣中只有頭顱轉動的聲音!取餐配菜,每一口張開的嘴,都叼著緩步移身的我!不知誰按的暫停鍵,只有我穿越時間。輕輕拉椅,盤子放上桌面的「鏗鏘」聲響,像解咒的聲符,讓每個人頭、每副刀叉、每張嘴又開始動作。「好漂亮哦!」「像法國菜耶!」「擺盤好美呦!」。……恍如魚缸中進食的我,惚然入海泅泳的我,閃耀奪目的光點如亮片,悄悄地把我夾在金缸的魚群之中。每一隻魚都在動,可是一群血鸚鵡都沒動。靜止的海猶如靜止的魚,明知心搖水動卻如靜物的我。隱藏在魚群裡,上下左右四面八方,都是血紅的色塊,吃著燒餅夾生菜起士的我,學著身旁的血鸚鵡─搖鰭擺尾,左翻右轉,卻沒人知道我在─移動。躲在人群裡,魚群裡,海水和日光的亮片裡,躲在演講、寫書、研究論文與知識的海水裡,靜悄悄地活著。
  看著灰濛濛的天空,從39F的高度走了一個圈子,大落地窗連結著天空、海、船、大樓、房子、馬路和車子,窗子裡的我,突然大聲的喊「花蓮」「去台東」「我們去澎湖」。那片山那片海那片峽谷和天空─仿如淨土,那個你站著自轉360度,它卻躺著陪你公轉360度的大山。那漫天的藍、滿山的綠,那清清澈澈的藍天碧水,那開朗暢旺的我。那個我,最喜歡躺在青葉101號房,側身等著天光把橫躺的大山送入窗內。側身的我和橫臥的大山,總要賴床許久許久。一直看著對方,心裡一直笑,一股勁兒的高興不止。
  看著那人的時候也是如此!有些人會令你莞爾一笑,有些人令人心生豔羨,更有些人讓人心儀不捨!但是,總會出現一個人,他扣鎖你的心房,他是你世界的主人。他不在,你會胡思亂想;他在,你就定了心安了神。看著他的時候,好似上帝的榮光寵照。想著他的時候,上揚的嘴角,有如天使的雙翅飛揚。那種高與的勁道,有一種源源不絕的美感,讓你看這個世界,看每個人、每件事,然後開懷大笑。你會悄悄地活著,懷著喜悅的心思,搖鰭、擺尾、上浮下沈,沒人知道我在─歡喜。
  看見你們的時候也是如此,我的好友們!有時像鳥一樣呱噪,有時又像魚一樣安靜。歡喜如我,興奮如你們,總在見面的時候,從心靈深處高興起來。總是細心的分擔對方的憂愁,總會豪邁地分享彼此的祝福。只是多了一份關心,所以我們變成朋友。只是多了一份用心,所以我們變成好朋友,只因為多了一份又一份的疼心,所以老友們總願意撥冗相見。今年,相約在哪,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好嗎?天人音籟交會的千年溪谷岩壁?或是群星野牧閃爍動人的布洛灣草原?
  靜悄悄地活著,心裡的喜怒哀怨、愛慾嗔惡…,卻不曾停止。表面上不露痕跡,小心地跟著魚群游動,努力躲藏在水中、夢中……,相濡以沫,總黏了一身子的泡泡。雖然旋即破滅消失,看起來卻滿身瘡痍令自己發笑。人生太多無謂,卻煩潰了純淨的心。心思卯了起力道來,卻也只能把無謂,凝結成一大堆的冰塊,然後死命的SHAKE!有時候真的很煩、很難,很想做不該做的事,很想不再做該做的事!真是要死了,沒一次狠得下心腸。就算撂下狠話了,也只能「汪汪」兩聲,當小狗自吠解嘲。
  還好有一種東西,總是生生不息的在眼前,悄悄靜靜地拎著自己向前走。總以為不走了,卻還是在走;總以為動不了了,卻一直在動。人,在魚群中;我,在海中。吃著漢來(飯店)的古典功克力,喝著怡呈(好友)的卡布其諾,看著剛插好的花,耳際的綠鋼琴,身傍自己寫的書、學生、好友、至愛、家人,還有心裡頭總是掛念的─蒼生,總是相視而笑的─天地、山林、湖海、溪河……。
  你知道是什麼嘛?生生不息,無處不在。就在彈指、回眸,每一個行止坐臥處。總是探著頭,搖著尾,翹著嘴角,笑咪咪地向你展露,生生不息的─生命。知否,我還活著,真好!你還活著,真好!我們都還活著,真的好好!一起發展與享受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知識、藝術、文化,成為一體的美好生活經驗。真的好好哦!才剛寫完「鯨騎士」影片的解析文稿,好幾個日夜都在水面上下游潛,騎在鯨背的我,穿越如山如夢的血鸚鵡,離開金光閃耀的海港,心頭咚咚的鼓聲: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