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期
天使的哲思

  猶記得今年寒假,玉蘭到福誠國小參加大天使研習,我心疼她自己奔波,所以好意接送,沒想到卻落得兩人都生氣的下場。

  一天傍晚,我在五點前匆匆趕到福誠,滿心企盼看到為研習內容而感動歡欣的妻子,看到我時將露出的笑容。不料,她卻久久都未出現。我在校園中踱步,一圈又一圈,眼見天色暗沈下來,我心中的不快也愈發勃然不可遏止。當妻子終於滿面笑容的出現在眼前,我用忿忿不平的表情相對。一路沈默的開著車,她終於說:「以後我自己騎車就好,不要你來接送。」
  當場我心中更加難過,我是一個有原則的人,一個堅持守時的人,今天竟然讓我枯等五十幾分鐘,是可忍熟不可忍?應該錯的是那個林老師吧,難道我生氣是錯了嗎?今天一上課,老師拋下那句自己融入音樂中,就讓我們融了好長的時間。雖然我沈浸在樂曲裡,沒有不耐的心情,但其實也是以有人還沒來,應該等人到齊才開始上課的理由安住自己的心。沒想到老師正式坐定,開口的第一件事,竟是質疑我們有沒有遵守約定。
瞬間,我明白了當時我的錯,我沒能信守約定。
我的心意是要接送妻子,雖然沒有用口頭或文字,但是這就是一個約定。
  約定的事情就必須信守完成。而我竟以別人的過失,將脾氣發洩在她的身上。然後又以她不能體諒我,來繼續生氣。直到今日,我才豁然警醒,原來人世間有情人的相待,一個眼神、一個動念、一個頷首,竟然都可以是個承諾,必須戮力以赴的完成。只要你心中許諾。
課程進行中,隨著老師法身演出,我心中亦不時心情起伏動盪,過往的ㄧ切,悄然掠過腦海。
那些歡樂,那些哀愁與悲傷,一起湧上心頭。如在往日,我勢必又得用上一天的時間,來平復我的心情。但是今天起,我知道我的ㄧ切過往,都是虛擬的世界。一切全然是我來主宰。
  我曾經傾畢生之力懷恨的那三個人,那些深深的傷害了我,讓我誓願有機會一定要雪仇的往事,竟然是我自己努力建構出來,而不停自我傷害的「法身」。我的世界由我主宰,我的每一個心念意願,就是必遵的律法。所以我可以選擇,自由寫我的歷史,竄改我的歷史。以致於我沒有歷史。沒有歷史的人沒有包袱。
  但是我在我的史記中,放入那些我不能遺忘的。儘管他有淡淡的哀傷--我最敬愛的乾姐姐,辭世已經十多年,但是我多麼想念她呀!因為哀傷的心境中,有我難以釋懷的情誼,雙目含淚,卻又嘴角含笑來追憶。當然我也打算撿拾那些讓我粲然一笑,暖上心頭,滿懷溫馨的往事,編出我豐盈的歷史。只要我是國王,真正的國王,我自由建構我的ㄧ切,取捨由我,笑淚也由我。
終於,我瞭解了睿智如老師,不肯過父親節的心,在陽明會場流淚的情。
因為,老師也是自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