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期
天使專線的呼喚

  「喂~天使專線。」語帶溫柔,不疾不徐的接起電話。
「天使專線嗎?我可以講我的心事嗎?」電話的一頭,語帶哽咽,聲音微弱。
  她是一個國三的女學生,一個困頓在生活事件的女孩。女孩娓娓道來她的心事,而這些心事,在大人眼裡或許不算什麼,可是卻讓她痛苦不已,影響了她的課業、生活及心理。
  多可怕的不算什麼!就是家人、同學、朋友的不算什麼讓她陷入孤單無助之中。在她的世界裡,沒人懂她說什麼!甚至連讓她充分表出的機會也沒有。這樣的她,求助無門,憑恃著自己所思、所想的解決方式化解心中的苦。可是,不夠成熟的她,想到的方式只是讓自己掉入另一個死胡同。好怵目驚心,也好心疼這個沒有地方可以傾訴的孩子。思及此,好慶幸自己能接到這電話,更慶幸她打電話來了。因為我知道,這通電話將會帶給她一個契機。這通電話也在預防著一場悲劇的發生。特別當孩子說她好痛苦想自殺;說她為了忘卻痛苦而喝酒,說她為了努力活下去而自殘時,我明白了我們每一位天使志工存在的意義和價值--陪伴這些孩子度過人生的曲曲折折。
  記憶猶新前一陣子某國小五年級孩子自殺的案子,隨著時間的流逝,或許媒體已漸漸淡忘。但,有些事是忘不掉的,更是抹不淨的。閉上眼,想到的是投石入湖的畫面,石是那孩子,湖是每一個你和我。越接近投石地,受到的漣漪效應也不同。無論大小、無論輕重、無論遠近、無論親疏都將受到波及。因此,當看到對這國小的每個年級做團體治療、為每個老師做心理治療、為有直接關連的人做個別治療,這一層層的治療,只想讓這傷害降至最低。你可知因一個的生死,必須付出多少時間和精力去彌補這衝擊!試問,你怎能不看重自己的生命!你怎能說要生、要死是我自己的事,甘卿底事!
  思緒千迴百轉,回神後看著接線室裡鏡中的自己,問自己:「為何而來?」心裡浮現著「我為自我成長而來,更為陷於俗事中不可自拔的重要他人而來。更加為云云眾生而來」。當這樣的字句閃過腦海後,再問自己:「妳努力夠了嗎?」心裡明白,還不夠。對於那些心裡藏著層層心事的孩子,自己如何跳開事件,找出孩子所困的動機,並給予適當的教育。是一門要不斷努力的功課。不僅如此,我又何其有幸能觸及他人人生的苦痛,藉由他人的生命成長自己、茁壯自己。這樣的恩澤,我又該拿什麼回報呢?我得再加把勁,努力成長自己,去關懷伙伴、世人以及電話另一頭的每個人。
  鈴!鈴!鈴!電話再度響起,接起電話,邊瞧著眼前的大鏡子,鏡中人眼神閃耀著光芒、臉頰紅潤、面露慈愛。那樣的自己從沒仔細端詳過,也沒見過。那樣的我,腦中閃過老師曾說過的:「踏入接線室,是很奇妙的感覺,人可以放下了自己的生死愁苦,進入了別人的生死愁苦。可是當踏出接線室後,又再度拎起自己的生命向前走。」這陣子,亂七八糟的思緒,困死了自己。而今鏡中的我清楚著說著--自己雖然無法自助,但還是有能力可以救人。此刻矛塞頓開,豁然開朗。「謝謝你!」對著鏡子心裡充滿感謝,感謝電話中的你讓我有機會放下自己,更感謝成就這所有一切的每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