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刊號
天使遊蹤

  你信仰什麼宗教呢?走在信仰是生活大部分的印度,曾多次被這樣地問及。我總是想著,你是希望我回答佛教吧,然後我們就可以繼續雙方可能較熟悉,而可以延續下去的話題嗎。
可,即使如此,我依然無法這樣地回答……
嗯,我的宗教信仰?年輕時代信誓旦旦而可侃侃而談的宗教觀,近年來,一點一滴地萎縮,至今,一點點都開不了口了……
相信一種存在狀態的大無為,而其間的我們便是順大自然而修小為。不為神不為人,也不為因不為果,便只是「順且迎」其存在。這是我曾有的旦旦信誓。那,不是宗教。
可啊,不了,現在……
  曾坐在清真寺的角落,見到那位在剛剛在外頭和我錯身而過嘻笑著的壯健男子,在聖者靈柩面前掩面痛哭幾近失聲的場景,我不是回教徒啊,可我也開始擦起我的眼睛……曾在寺廟外的花圃,因緣際會認識一位五歲就自己從甘肅輾轉上到五臺山上的小沙彌,乾淨的眼神,純粹的心念,讓不是佛教徒的我淚流滿面且不止……曾啊,見著一位新潮現代的印度教青年,毫無疑異而行禮如儀地對他的神.
這才讓我知道什麼叫做虔誠。
  那些披著黃色袈裟靜靜地在幽靜的山上頌著佛經、該是方剛血氣的少年,還有在荒僻野間習著菩薩智慧、該是豆蔻年華的女子呢?為什麼我就是嗅不到屬於人間俗事的氣味……
我當然是要這樣震懾的……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又是怎麼樣的一種境界呢?
那日,記得陽光好強好強,在喀什米爾兩千多公尺地方,輕輕地晃進一所清真寺。陽光灑落於長廊之間,錯落著的光影中跪坐著一位女子,全黑的身影與靜定的身形,內斂到似乎就將被時空吸入於無形……
好久好久,好久好久……
渺渺間覺得,哪兒來的、她全心信仰著的那一個呀,是那光,已經佈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