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刊號
天使遊蹤

  「尊重生命」是各界極力推崇的願景。在澳洲會讓人確確實實的體驗到,被尊重的生命是何等的榮美。澳洲----這塊南十字星守護下的繽紛大地,其醫藥、資訊、科技、、、許多地方均不及台灣時髦。是個略帶粗獷,充滿自然風味,又極民主的國家。
在偌大的土地上,除了國寶級的原住民----毛利人外,其餘均是外來人種,沒有所謂真正的澳洲人。因此「互相尊重」是極自然的生存法則。每次旅居澳洲時,時常也會忘我的誤以為,自己是當地人。
  記得第一次帶著寶貝兒子,踏上這塊大紅土時。出境廳的那一幕,至今心底尚有暖暖的感覺。母子二人,推著準備送給親友的超大量行李,走走停停、引起執勤人員的關注。一句「May I help you !」將我二人旅途的困頓洗滌殆盡。我只須帶著孩子,看他沿道逗弄著機場的偵察狗,即可辦理出關手續。只因為,澳洲人認為孩子需要媽媽照顧,那些龐大的行李是需要被幫忙的。孰知,到了檢驗櫃檯方發現,行李裡有一件物品,與許可證上之名稱不符。查核員欲沒收且銷毀之。但那是我千辛萬苦,從故鄉帶來治療鄉愁的靈丹,豈可任憑它消失。就在忙著聯絡親友前來處理之際,發現寶貝兒子不見了。焦急的詢問,一位執勤員從從容容的領我至辦公室。此時僅見到我那寶貝,正坐在一只大椅子上,雙腳懸空晃呀晃的,口中啜吸著可樂、開心的向我打招呼。噢!原來就在那短短的數分鐘,孩子緊抱著東西不放。官員與孩子協商至辦公室簽說明書,確認那是要給表哥David的禮物,即可通關。看著辦公桌上簽著Oscar(兒子名)的說明書,不禁為澳洲人對待孩童的那份信任與尊重而動容。
  本以為僅在行政系統上如此。數日後上街購物,孩子第一次見到迴旋鏢愛不釋手。不久;見他喜孜孜的跑來,他以8元買到定價12元的迴旋鏢。令我驚呀不已;因為這兒是不討價還價的國度,而且也告知過孩子,不可有失國民風範的行為。哎呀!原來是寶貝兒子手握僅有的8元,雙眼直盯著迴旋鏢不放。最後,老闆告訴他「你是上帝寵愛的孩子!」於是8 元成交。真想高喊!澳洲、妳不僅是地大,妳對孩子的寬容心更大。
  從居住的郊區到城市上課,約需一小時的車程。沿途時常見到「小心袋鼠出沒」、「小心無尾熊出沒」、「小心、、、」之標語。本以為是提醒人兒,避免受到動物攻擊。哈!竟然反是在提醒人們,別撞傷了動物。有一次,就在上學途中,David突然緊急煞車,原來是有數隻水鴨在清新微亮的早晨,要過馬路前往池塘玩耍。看來這兒動物的生命亦是無價的哦!倒也不是真的「無價」,就在旅居期間,發生了 一件大事。一位華裔澳洲人,將後院從樹上掉下來的無尾熊給B.B.Q.了。這位老饕被罰澳幣八萬元,外加8個月的刑責。真是美味曾可貴,生命價更高。
  此外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走遍大小超市、shopping mall、或跳蚤市場,絕對看不到動物被販賣。要買寵物,只有在整潔舒適的寵物店才有。當然食品架上的魚肉,均是已經處理過的商品。看到的絕對只是潔淨美觀的「肉品」,而不是首尾俱全的「屍體」。開膛破肚的鏡頭,更是不可能出現在民眾的眼前。這除了是「人」與「物」間一種互重的默契外,更是一種柔善心的養成方式吧!公園裡,馬路旁,隨處可見怡然自得的鳥兒散步其間。老老少少的人們,餵食著大大小小的鳥兒,是常有的畫面。「頑皮的驚嚇」、「惡意的追逐」似乎未曾見過。或許在幼兒期,澳洲人就已經將尊重生命的根紮下去了!
  澳洲的空氣很新鮮,澳洲的生命很珍貴。在那兒無論長幼,只要不犯法,您不僅是人;您更是個王;是各個國度裡的王。友善與尊重讓我深深的喜歡上那裡。但是再深切的喜歡,依然敵不過那縷縷的鄉愁。我們會思念台灣親友的情、台灣家人的愛、以及台灣點點滴滴的牽絆,於是我們又打包行曩回來了。雖然這兒的空氣有一點兒濁、交通有一點兒亂、政治有一點兒令人受不了,我們還是回來了,只因為台灣有我們的最愛。也深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台灣也有被尊重的動物,被完全信任包容的孩子,被關心愛護的老人,、、、等。大夥兒一起共享生命的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