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桂冠天使

 臥龍居的主人:宗賢大哥和玉蘭姐

受訪者:臥龍居的賢伉儷──宗賢大哥(以下簡稱:宗)和玉蘭姐(以下簡稱玉)

訪問者:謝錦綢(以下簡稱錦)

三月間的晚間八點三十分,該是星月上空的時間了,在平面道路上以時速八十公里的我,將車子來了個大迴轉,漂亮穩當的停在臥龍路上,引來別墅區負責盡職的管理員半喘著小跑步過來,還客客氣氣的詢問:找誰啊?我伸手指了指,示意之後他才安心的離開。不過心裡想的卻是:到臥龍路來,不是找諸葛孔明,就是「求賢」嘛,這還用問?

我彎下身和門前紅色大水缸裡,在主人細心照料下開得雅緻小巧的紫色蓮花,短暫的親近了一下,才伸手按了門鈴,只見那一身粉紅衣裳和滿臉粉嫩笑意的女主人直把門前的蓮花狠狠給比了下去。我開開心心的一足蹬上那漂亮的石階,睜大眼瞧了瞧大落地窗前那株女主人最愛的金絲竹並且十足不客氣的飽覽整座花園的美景後,跟隨著女主人的腳步,走進了客廳,將整個身軀幸福的放進了柔軟的沙發中。

還沒定神,眼前卻跳出一大甕別有情韻的花卉,原來是女主人的巧思,用已不再配戴的絲巾鮮活妝點了太過深色的花器,再隨意擺上姹紫、嫣紅兩色相間的星辰。哇!好美!真的好美!驚訝聲中我從提包裡一手拿出錄音機,一手掏出相機,三個人此時目光相接,玉蘭姐笑著說:天啊,這麼專業。宗賢大哥說:有點可怕耶,待會兒可以選擇性回答嗎?就在這兩夫妻的親切、逗趣的招呼聲中,還沒開始訪問,隨著播放中輕巧空靈的雪霸CD樂音,笑聲又再次占滿這座充滿了愛的四樓透天別墅洋房。

  因為不管是在0800555911天使專線上從事兒童、青少年自殺防治接線工作的天使志工,或在協會裡從事推廣學校生命教育而一起努力的人中,不管是熟的不能再熟的伙伴們,還是剛進入團體的新鮮人,只要提到這對夫婦,那可真的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每個人的嘴上一定掛滿「佩服!佩服!」、「辛苦了!辛苦!」,而心就常常跟著懸在他倆無私奉獻的愛中,而留存著滿滿的心疼與感動。宗賢大哥和玉蘭姐(尤其是玉蘭姐,整個人的生活幾乎和協會劃上等號)不僅奉獻出超量的時間與心力,更得成為這個大團體裡人與人間的仲价橋樑、滿通管道,還得參與討論、研議協商協會的行政事務運作與實際規劃未來發展方向,真可說是──上山下海!全都包了!所以臥龍居真像是個超大型搖籃,捏著專線上伙伴們的心,豢養著伙伴們的真切的情,成為大夥兒們心中精神支柱之一,他們夫妻的同心齊力付出,是夥伴們願意再多接、多做一些的加碼力量。

──以下就是我的訪問內容,請親愛的每一個你,仔細品味這對不凡夫婦心中所充滿對彼此及這個團體永不止息的愛!

 

錦:據我所知你們倆會接觸到協會和老師,是因為大師兄(蔡錦昌學長)嘛,這是怎樣的一場際遇?

玉:當時我在生活上碰上了瓶頸,偶然間和大師兄聊了起來,師兄就開口提到說,他認識了一個很棒的老師,可以和他談談、聊聊,收穫會更大、更多。我,就這樣認識很跩的老師了。都是因緣吧!難得的緣份!

錦:從談談、聊聊到上上課,怎麼會變成現在老師最稱讚的得力左右手?

玉:當時大師兄很積極的幫我報名了大天使的課程,我一路就從大天使課程到非事件動機專業諮商,一路走到了這裡。而上完一系列課程我非常認同老師提出的理論觀點,與所從事的一系列生命教育計畫與課程活動,便也參與了這個團隊。

錦:哦,所以是玉蘭姐先接觸老師的課程?

玉:是啊!

錦:那妳又是用什麼方法打動宗賢大哥去上課的呢?還是宗賢大哥你看到玉蘭姐有什麼轉變而心動?(玉蘭姐微微笑著不作聲,等不及的宗賢大哥自己就先開口了)

宗:妳知道嗎?她上完課回來,每天哦──每天(音調好緩慢),就一直講、一直講,什麼「愛情心理學的上菜論」、「愛與被愛」...。我都快被她煩死了。

玉:妳知道嗎?他才好玩,他還沒上課就已經將我告訴他的這些理論跟同事分享了!是後來我問他:敢不敢去跳舞?因為大天使課程必須要跳舞啊,他才上了大天使營。

宗:上完課我也很佩服老師的理論及所立下的目標──要為二十一世紀人類的精神文明而努力,讓每個人都可以過得幸福、快樂,所以我一直很尊敬他、很願意陪著一起努力。

錦:難怪,我老看見你和老師走在一起時,都保持後退兩步的標準距離,從不逾越。

玉:(歪著頭質疑的問著)真的嗎?哦,原來就是這樣,難怪你比任何人都受疼愛。

宗:尊重呢,就是我和老師比較疏遠,沒有那麼貼近。

(想也知道這個說法是為了要安慰我們這兩個愛吃醋的女生)

錦:從兩個人上課的經驗中,你們會怎麼建議有勇氣和決心要來改變自己的人該如何選擇老師這兩項重要的課程?

宗:我會覺得要先接觸大天使,再參與非事件諮商課程較妥適,因為這樣,不知而行的你在課程裡才會有更多、更大的驚喜與收穫。(玉在一旁連連點頭,哎,兩人的觀點一致,真不愧是夫妻)

錦:從課程中你們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玉:孕育個體的自我覺醒吧,課程對提升自我真的很有幫助,也因此讓彼此有了更融通的思考角度,培育出更佳的契合度。

宗:課程後最大的幫助應是可以更加快速的覺察自我狀態,進而做出最好的抉擇,甚至將遭遇的一切輕輕的放下,不傷己而且更有能力愛人。

錦:這就很有趣了,我相信每個人來這裡受訓、上課,領受來自老師課程裡因自己的需求而得到瑰寶,所以滿心歡喜與感謝。可是究竟是什麼力量或使命感讓玉蘭姐妳願意接下繁重的督導工作,投入這麼多的心力,甚至還說動宗賢大哥來共同支持、共同努力?

玉:感謝是一定的,感動也是一定的,我想因緣吧,那時候承接工作量最大的就是大師兄了,他身體不好,老師的理念又真的助人良多,我就幫著、幫著,到後來真的覺得有些不得不,自己告訴自己:就是妳了,這些事一定得有個專職的人來做,所以就接下了。

錦:從接任工作到現在,妳覺得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玉:義工之路好修行吧!在非制式化的義工團體,若不能常常自省起心動念,則「願」與「怨」常是互相干擾的,所以我很感謝一切,若說今日之行是在「植福田」,要感謝的豈不正是那一畝畝的「福田」嚜?

錦:那宗賢大哥你看到老婆大人這麼忙碌,心中….

宗: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而且真的會影響到家庭生活,原本自己在她心目中是很重要的,可是工作一接、督導一做,我好像就變得不重要了(聽到這樣,我和玉蘭姐相視後笑鬧開了)。可是有什麼辦法呢?這是一件好事!一件她做起來會高興的好事!這更是我們能一起做的好事!所以,就慢慢從接任教學團的工作到許多行政、接洽……因為大家要一起做好事,背後一定有人得處理很多相關業務,這是不得不也是必須的,所以兩個人就只能一步步調適和溝通。

  (宗賢大哥滔滔不絕的講了好多過程中被忽略的感覺和心聲,所以聰明的玉蘭姐說話了哦)

玉:對啊,每次我單獨參與活動,他就常常堅持要去接我,而活動結束時間多少都會有些耽擱,因為我愛他、很在乎他啊,所以無形中這就形成壓力。但都還好,我們很努力找到彼此都滿意的方式。(說完兩人還對看一眼笑了笑呢)

錦:夥伴們都知道,因為有你們的付出與努力,我們才得以擁有這助己且又能助人的志工舞台,你們怎麼看待這般辛勞的自己?

玉:(對著宗賢大哥,好聲溫柔的說著)你先說

宗:還是你先說吧!(這兩個人眉目傳情達意間都不理我這個訪問的人,真是令人既妒又羨)

玉:協會從草創到立案,會館由無到有,我都覺得一切好似冥冥中都安排好了,就是有人得來做這些事,有人得提供地方來當創業時期的「基地」。我們在我家寫文案、申請立案、討論行事曆……,一切都是因緣吧,真的是因緣。

宗:這裡實際上好像真的像協會的「地下基地」,可是我還是覺得這些這程都只是老師盡他之力,想在社會上行善、發揚自己的理念、實現理想──改造21世紀人類的精神文明的一個過渡站。我們能做多少就努力做多少,我們都只是老師生命裡的過客而已,他的奮鬥過程中我們能陪著走多久,我們就用心、努力陪著走多久。

 錦:其實在每個活動或是場合中,有很多事情是你們在幕後做好了安排與前置作業,比如個案研討的會場佈置、大小天使營的場地勘查、學校接洽…..等諸多煩人、累人又惱人的事,夥伴們才得以享有揮灑的空間與舞台,你們總是跑在最前頭處理最繁雜、最重要的工作,你們又是怎麼激勵自己的呢?

玉:有時候還是免不了會有怨言,但我真的知道這些事沒做真的不行,所以只能告訴自己:放下,這就是我得做的事,我得磨練自己,習得活在當下的功夫。

宗:我覺得她本來就有足夠能力可以從事這許許多多的事情,而我用男生的思考角度來看,這些都是非得做、不得不做的事,有時看到她忙到不可開交,幫著、幫著之外我也就只能多多安慰、多多陪伴。

玉、宗:(兩人對看著,好像今天的訪談中這句話一定要講)其實我們就只有一個共同的願望,都希望協會的會務能早日鴻圖大展。

 錦:付出那麼多心力來支持、協助這個團體,夥伴們對你們的感謝常掛在口裡、也埋在心底,大夥們一定很想知道這團體給了你們什麼?

玉:這團體啊每個人的言談行止,都關乎精神層面、每個人都極力想讓自己提昇、更樂意彼此拉拔,每個人看來都真的很可愛、貼心而善良。

錦:宗賢大哥呢?你覺得呢?你會不會因為大夥兒們都愛開你玩笑而討厭大家?

宗:不會啊!

玉:(笑開了前傾著身子對著宗賢大哥問)你喜歡人家起哄,要我們兩個人唱歌、跳舞嗎?拿我們當點子嗎?

宗:耶!不太喜歡……(靜默不語)

錦:(我趕緊搶著說話)那宗賢大哥你愛我們嗎?

宗:耶…..大部分….愛啦!(各位夥伴們別緊張,他的意思應該是指大部分時間啦,僅排除自己被大夥兒們玩的時候,只是最愛開玩笑的我當下在心裡頭偷偷立下重誓:我再也不敢開他玩笑了,免得被….)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團體,大家一起努力從事著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只是我還身負教職,目前尚無法投入更多時間與心力來做更多的事。

錦:那什麼時候才可以呢?

宗:兩年後吧!

玉:(好體貼的補充)對啊,他已準備兩年後退休。

宗:對,退休後就可以再為協會多做些事。大約九十六年二月份吧!我打算把時間切割成兩部分,用二分之一的時間來和家人相處,用二分之一的時間來處理協會事務,貢獻自己所學及心力。(各位看倌們,得把這句話牢記在心,時間快到時大家一起提醒他哦)

錦:談了這麼多,你們想對這群可愛人說些什麼?

玉:(開口就笑了)希望這群人能心想事成,美夢成真!(頓時間又轉換為嚴正的口吻)更希望每個人能力愈來愈強,能擁有更多的分身,為協會盡更多的心力。

錦:宗賢大哥,你呢?

宗:(他還沒開口,調皮的我搶先一步說:我幫你講前言,就是希望這群人能幫我老婆多多分擔一些事務,讓她別那麼辛苦,可以每天早點回家來陪陪我!)沒啦,怎麼能這麼說,不過如果可以當然這樣最好啊。我是真的希望夥伴們每個人都能維持自己內心的快樂,才能同心齊力做更多的事。(賓果!真不愧是對愛侶,話鋒轉換間奇快無比)

 

        離開臥龍居,行車在高速公路上還一路一個、一個和星兒、月兒照照面,一盞、一盞與每一座路燈會會臉,一心只懸掛著與這對恩愛夫妻一席談話間,所帶來的感佩!他們為了「愛」(還記得宗賢大哥說的話嗎──「這是她做起來會快樂、高興的好事!」),而就只是對彼此的心疼愛戀嗎?不只是!那是對這團體夥伴們的愛囉?也絕非如此單純!而是從受完訓練,高舉著右手立誓當天下人的CO後,兩個人從日常生活中細細碎碎的、繁繁雜雜的修修補補、剪剪貼貼裡,不斷的溝通、協調、討論、商議,如何能夠同心合力付出而又能看顧好彼此愛對方的心及照料好整個家園,一路走來的酸澀與甜美,都被那份真心想盡一己之力為助人而快樂、高舉的「大愛」所護持著,讓許許多多的夥伴們感動、感謝、心疼著,所以還是那句老話:「辛苦!真的辛苦了!」。

真感動啊,這兩個成熟、睿智、壯闊、仁厚的個體,在能力俱足之後,因為「我可以」、「我願意」、「我真心想要回饋」而挺身出來做更多的事、愛更多的人。

該感恩的──是他們為伙伴們打造一個助己、助人的志工舞台而日日辛勤著。

真值得慶賀、歡欣鼓舞啊──是他們為迅速、落實推展協會會務而夜夜奔走著。協會拯救生命、保護生命、教育生命、發展生命及享受生命的宗旨,因為有他們的鼎力協助,定能如他們所願──鴻圖大展,老師想讓每一個人都能幸福快樂的理念,才得以再藉由每位夥伴們的共同努力,耕植在每一個台灣人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