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潘寶貝:

幾天沒開MAIL,才發覺有位天使媽媽在呼喚...期望救援不致太遲...

乖乖,你是能力很強的寶貝,只是武功初學乍練,不夠純熟的狀況下巧遇強手,難免焦急。莫慌!莫慌!拋出求助訊息,當可漸入佳境...

有否 向級任 老師討教與這幾位特別的孩子處遇之遊戲規則?不要輕忽借力使力之功呦,

因未能清楚明瞭事情演變始末,我想提供你基本心法演練,或許能參出其中奧妙,招法便能應運而生了。祝福你...

                                                                      楊老師

 

 

基本心法如下:(摘自 林昆輝 老師著作)

 老師絕對不要試圖去操控,孩子的動機、情緒、行為與成就。孩子會有時好或時壞的動機與情緒,會有時好或時壞的行為與成就。什麼叫做「接受」呢?就是遇到「好的」,不但要肯定還要主動激勵。就是遇到「壞的」,不能牽連或歸因於人格與動力,只能切入「現在」的時點來接受「壞的」,接受包括兩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老師接受學生的「不好」,第二層意義是學生接受自己「當下」的不好。只有雙方都接受的狀態,才能心情平和地面對「不好」,才能生氣或難過卻可以不會情緒失控。才能起心動念想東想西,而不會失控去強迫對方或自己。也只有以上三個「才能」都OK的條件下,「不好」的才有機會變成「好」。

為什為人師長者,幾乎都難以接受,孩子負向的心身自我狀態與成就呢?因為孩子是「我的」孩子,因為這學生是「我的」學生。別人的孩子,別班的學生,別校的學生,不管多糟多壞都不甘我的事。因為是「我的」,所以就牽扯到「我」。因為我的學生是好是壞,直接就表明了我這個老師是好是壞,因為每一位學生正負向的動機、情緒、行為與成就,就代表我這個「老師」的成功或失敗,有效能或不適任,被愛戴或被厭惡。所以面對學生或孩子的「不好」時,真正面對的是自己的挫敗與無能,當然令人難以接受。如何接受自己的挫敗與無能,不浪費時間在責備學生或自己,努力激勵學生和自己,儘速重整旗鼓另創佳績,才是每一位老師應該全力以赴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9107285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